實例/單項施工計畫(鋁窗之ㄧ)CG0501

     今兒個起床以後,忙了一下該做的事以後,就從背包裡找出日昨拿回來的資料。結果,發現兩本單項施工計畫是夾在一個檔案夾裡,而檔案夾的封面寫的是計價資料,我想因此才沒有被人帶走,滿幸運的。

    本來我內心是有點忐忑不安,深怕這兩本單項計畫寫得荒腔走調,那豈不是弱了我一世英名。

    翻了一下,幸好,整個內容、架構都在水準以上,拿來當範例,沒有問題。

    這本施工計畫連封面共計18頁、A4、單面印刷。有大樣圖、表格、文字說明及桿圖。在部落格上如何畫桿圖,我不知道,且戰且走。

     我先將原文照抄,然後提出我的看法、檢討。以下為原文(空白部分不重要的文字,不影響整個案例,看官亦可行填寫):

     XX窗工程施工計畫:目錄

    壹、工程概述...........................................................................2

            工程概要、工程範圍、除外工程、作業日程計劃。

    貳、人員組織:..........................................................................4

    叁、材料:................................................................................5

            窗體、玻璃、紗窗、預埋建、性能要求。

    肆、施工:................................................................................6

            作業流程圖及說明、分項工程內容、作業方法及程序、預埋件、窗件、玻璃、填縫。

   伍、品質:................................................................................10

           品質控制--檢、試驗基準表、

           品質管理標準及管理方法、

           XX窗工程施工自主檢查表。

    陸、安全衛生管理...................................................................13

   附件:

           預埋件安裝完成後續工程注意事項。.......................................14

           XX窗數量表、....................................................................16

          窗型圖、............................................................................17

          現金流程預估表。................................................................17

       好了,以上是原文的目錄。以下是我個人的檢討分析:

       我一再強調營建管理的五大保證、目標,就是:品質、成本、進度、資訊、安全衛生。施工計畫就是為了要達到這五個目標、履行這五項保證所做的計畫、工作方法。所以任何施工計畫都必須以這五項目標為主題,說明實際執行辦法。

       從目錄可以看出來,工作計畫的內容包括了:品質、進度、安衛、成本,沒有單獨說明的是資訊系統。有機會我來補充一下。

     

          

留言

  1. 果然是資深前輩阿~~部落格資料詳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對工程師有幫助。歡迎參觀。謝謝。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