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表是西咪挖歌(一)?心路歷程.

最近"玉體微恙、精神欠佳",提不起勁做事,筆債永遠還不完..。多多原諒!!一鞠躬!!

*************

前幾篇文章老是寫到各個公司自訂的"自主檢查表"及"查核表",所以覺得應該跟"有志之士"、"菜鳥工程師"談談查核表這方面的問題。因此,先把題目寫好,然後開始系列的討論說明。

***********

我希望"菜鳥"多讀"查核表"。

我期望"老鳥"多寫/經常修正"查核表"。

我希望各公司的高幹重視"查核表"。

***********

我寫「查核表是什麼東西(希咪挖歌)?」工程師說不定會覺得很好笑,每個人都知道、都影(台語)過,沒有什麼了不起的。(說:沒什麼用處,我就要開罵了!!)

現在沒力氣罵人了:

誰認真的寫過"查核表"?

誰認真的讀過"查核表"?

誰真正的"使用"過查核表?

誰"修正"過查核表?

哪一家公司,真正"認真"、有系統的在建立"查核表"?

**************

老實說:年輕時/在營造廠,我抄過一整本"查核表"(噢!二、三十年前的往事了,詳情暫且略過),而且印刷/裝訂成冊,發給每個工程師,我想:現在那本冊子早已"灰飛煙滅"、"屍骨無存",無處覓芳蹤了。

*********98.05.01.1400.***剛剛回到電腦前,看到唯真的回應,真的讓我嚇一大跳(第一句)。後兩句跟"寫查核表"有絕對的關係,所以未經大小姐同意就拷貝過來/借用一下,失禮失禮!!********

期待您精湛的查核表^^

唯真也很努力還在擬稿中....之前擬過一些,但時間與體力上...

不知晚輩使否有福分可共同參與前輩您的資料庫(幫忙的角色啦)?

**********先說第一句****

前一陣子,也有看官有類似回應,我回覆了。現在,我想浪費一些篇幅"公開聲明"一下,避免自己看到這種回應一再臉紅。

本來我退休以後,閒雲野鶴了二、三年,後來想"敎教書"--也只是想將一些"營建管理"的心得傳授下去;台灣敎不成,大陸也無妨。(這裡面又有一堆故事,不提也罷!!)

我大姐的女兒介紹我認識"部落格",許多好友也贊成這個做法,所以啦!!大概二、三年前,我就一頭栽下去了。

寫部落格,我是"埋頭苦幹"型,反正:我無意藉此"揚名立萬",也無意因此"升官發財",有緣者請進;無緣,我也不會大作廣告/自我宣傳(我篤信"醫不叩門",意思是說:"醫生是不會一家一家敲門問:你家有病人?需要看醫生嗎?會被打死!!)。反正,想什麼就寫什麼,寫到哪裡、想到哪裡(避免老人癡呆);就這樣,寫到現在。

再說,大學畢業以後,一直在營建這個領域裡打滾、摸索,直到民國七十二、三年我下定決心走"工程實務"這條路以後,我真的讀了很多很多書、認識很多很多這方面的高手/專家/學者;七十九年開始立書論著/應邀講學/發表著述,直到今天。

我個人覺得,國內談"實務"的書真的少得可憐,要把"實務"與"管理"連結在一起更是鳳毛鱗爪(雖然七十幾年那個年代剛好"營建管理"這個大旗四處舞動,每個人都在"談"。)所以我才"不自量力"的開始"寫"。

**********

工程師啊!!唯真啊!!不要以為我自信滿滿,其實有些材料/有些細節部份,我是寫得"細細準、比比剉"。不過,我自認是"很邏輯"的一個人,沒有把握的:一定是"據說",不是據說的一定有根據。

如果談"營建管理"說我不及格,我是不會同意的;相對的,如果說我"施工實務"很厲害,會讓我汗顏!!!

**********

我還是努力的寫,隨時準備(歡迎)"高手"來踢館。因為我以為:如果每個人都怕"被修理",所以大家一直都將畢生學習所得"束之高閣"或是"藏諸名山",台灣的年輕工程師(每一代)是否跟我們一樣一直從0開始....?

簡單說,我是"笨鳥先飛"、"早起的蟲兒被鳥吃",如果(我由衷的期盼)有高手肯出手下指導棋,那就是"營建業"全體的福氣(我是這樣認為);我試著從我的開始/從0開始,以後的路應由年輕有志者繼續努力。(這段話有語病,一定有一堆高手也都努力於"傳承",只是我不知道而已--除了我連結的幾個網站,他們都比我努力;所以我時時光顧他們的網站,偷學一些觀念/資料。我是懶人,覺得自己寫都來不及,很少"上網"拜訪陌生的網站;所以如果年輕工程師可以遍訪百家、切搓比較、獲得"真正"的經驗傳承,恭喜恭喜!!功不必在我。)

**********

至於唯真的第二、第三項回應,下篇繼續。(我不喜歡一篇文章樂樂長,讀起來太吃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