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量精算式總價承包契約、單價承包契約(1)

*****看官的問題******

請問數量精算式總價承包契約 (Measure and Contracts Bill Of Quantities Contracts)
跟單價承包契約(Unit Price Contact) 二者的差別在哪裡?

都是要計算單價  跟總共需要的數量
請問不同的地方在?

*******這一段是網友IC在留言中的說明**********對不起,我找不到他的網址****

天突然想起有個很久沒用的 yahoo 帳號,試了幾次密碼成功後本想只進來留言板跟您打聲招呼,卻看到下方剛好有人在問:「請問數量精算式總價承包契約 (Measure and Contracts Bill Of Quantities Contracts)跟單價承包契約(Unit Price Contact) 二者的差別在哪裡?」想說雞婆一下幫忙做個簡單的回答,希望前輩不要介意。

這兩個合約的使用時機大不相同,前者是已知工程的規模,但跟總價承攬不一樣的是工程總價以最後完工後大家就最後的完成品做全面的數量計算以決定最後的工程總價。但後者也就是「單價承包契約」是一開始不確定工程的總規模如何,所以大家就說好做多少算多少,所以要先確認各項目的單價,好在工程結束後計算數量然後決定工程總價。

一般而言數量多單價可以壓得比較低,前者因為一開始就確認工程規模,所以單價該定多少營造廠比較有譜相差不會太多,但是後者就不一定。如果營造廠一開始以為某項目數量會很多,為了拿案子而把單價壓低,結果最後那項目只作一些些那就「了」到了。反之,如果業主/營造廠一開始以為某項目只會作少量所以單價訂得較高,結果最後業主決定那工項增加數量或增大範圍,那就是業主自己「了」到了。

 基本上合約是希望對雙方都公平,所以一開始採取何種契約,必須考量各種不同狀況、必須慎行。

如果以上說明有哪裡錯誤,也請各位先進多多指教。  

****我的想法*********

我的英文沒那麼好,所以,上列英文每個字我都認識,合起來就費猜疑了。

謝謝IC的說明,老實說,我從來沒有碰過/聽說過有這兩種"合約",不知台灣地區有沒有工程師/業主/營造廠訂過上列合約?

********************

我經歷過的合約大概分成下列四種形式:

一、一般所說的"總包"(General  Contract,簡稱:GC)。

二、一般營造廠對分包的合約,有數量/單價,可是數量僅供參考用,是實做實算的。

三、"統包"(Turn key),是"設計+施工"的合約。

四、"成本+利潤"的合約,英文稱cost-plus.... 什麼的。

*********

我對於前面所說的二種合約(數量精算式總價承包契約、單價承包契約)倒有一些疑問:

(續2.)

98.12.2.第一次修正

 

 

 

留言

  1. 成本+利潤 Cost-Plu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了,立即改正。我的英文程度SO SO ,本來有幾本工程用字典,退休以後書本亂堆亂放,不好找,所以....。再次謝謝。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