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聲明,我只有39分

半夜起來喝水、放水,順便"上網,看到一則留言:

*************

請問採購法第52條 /第四項/

採用複數決標之方式︰機關得於招標文件中公告保留採購項目或數量
選擇之組合權利,但應合於最低價格或最有利標之競標精神。

請問複數決標 是什麼?

*************我的回答**********

對不起,我已一再聲明:有關營建的"理論、法令、實務"三大項中,我只對"實務"略有涉獵,而且也只有39分(100分滿分/60分及格)。所以,無法回答你的問題。

不過,我相信"採購法"中一定有解釋什麼是"複數決標",這是訂法令的基本要求。他不可能"天上掉下來"一個名詞,如果制訂法令的人自己搞個名詞又"無頭無尾",那每個人都會問制定法令的人"什麼是....."。所以,請你把"採購法"從頭到尾讀一次,一定找得到答案(我手邊沒有這個法令)。

********我的說明************

我喜歡把營建簡單分成三大領域:理論、法令、實務。

這三大領域包含:

一、工作領域--相對的:產(營利事業)、官(政府主管機關)、學(學術單位)。

二、知識領域--相對的:學術理論、法令條文、實務經驗。

如果將"理論、法令、實務"當立體圖形的X軸,那Y軸可以是:建築、給排水、強電、弱電、空調、監控...。Z軸是:開發、設計、施工、維修管理。然後再加一個軸(Z+1軸)是:成本、品質、進度、安衛、資訊、研發。然後再加一個軸(Z+2軸)是:材料、機具、人工、能源。然後再加一個軸(Z+3軸)是:..........。

所以,營建的範疇是N度空間。我喜歡比喻為"立體的蜘蛛網"(Discovery介紹過這種蜘蛛網),至於哪些是主軸?哪些是"次要"?哪些"更次要"?或是"都一樣/都是主軸"?我沒意見/見仁見智。

我要說的

一是:建築的"領域"浩瀚無邊;我窮畢生之力,因為天資愚頓,只是對"營建管理及實務"有一些些涉獵/心得而已。自己打種臉充胖子說自己有39分,實在汗顏!!

二是:即使我們縮小自己"略懂"的領域,也還"差很多"。君不見:專研"法律"的律師也有專長/範圍,不是每個法律都精通。國內許多"大律師事務所"也不過以"精通"公司法、國際法等一兩個法令為招牌。

我有ㄧ個高中同學在美國當醫生,科別是:一般內科。他告訴我們說:現在的醫學分得很細很細,"一般內科"的醫生已經很少很少了。因為"一般內科"是:「什麼都懂,什麼都不懂。」

我們公司曾經委託美國一家"建築師事務所"設計一個案子。那家事務所的專長是:醫院、旅館。旅館我不知道,醫院設計在美國排名前五名,而且都各有一堆"協力團隊"。

我相信:沒有一位教授敢說他可以開所有的課。

三是:一個人的生命有限,即使"窮畢生之力"也不可能"通吃"。有心也辦不到。

如果有人說他對"營建"精通",那他不是神就是說謊!!

如果有人說"對營建法令精通",說到天亮,我一樣不信。

****************

當然,因為工作/學歷/經歷的關係,我對建築法/學術理論也不是一竅不通,但多止於皮毛;何況,法令一改再改(技術規則從我離開事務所至今不知增減了多少條文),學術理論日新又新,偶而讀到一些新的東西自己都覺得臉紅。

但是,我還是寧願將時間/精神放在"營建管理及施工"的實務工作上,法令?理論?讓別人去努力好了。

雖然如此,我窮二、三十年的時間/努力於「營建管理、建築施工」的實務工作,但是自己掂掂自己的重量,說有39分實在已有些"自抬身價"。至於「法令、理論」能有二位數,已足慶幸!!

*****************

我們常說"Team  Work",不是缺少人力,而是需要不同專長的人一起合作,互補長短,才能使工程專案圓滿完成。任何一個人是不可能獨力完成一個專案的,道理就在這裡。

我也一直希望年輕工程師,在工作領域中,選擇一些項目適當的深入,不要希望"什麼都懂",結果一定是"什麼都不懂"。

我以前認識一位日本營造廠派駐台灣的代表,他告訴我說他的專長是"混凝土"/日本的工程師ㄧ定要有幾項特殊專長,其他的項目就普通普通啦。

我覺得很有道理。

所以,我真的希望工程師對於一些工作項目選擇性的深入,不要都只懂皮毛而已。另外,工程管理的三大要素:成本管理、進度管理、品質管理三項及"安全衛生"、"資訊"這五大項中,至少一定要選擇一項深入(至少要及格--60、70分),能深入二、三項,那更好。

那樣,我才認為您可以被稱為:工程師。

(附註),如果一個工程師深入了解"成本、進度、品質"其中之ㄧ,說對其他二項不清楚,那是笑話。因為這三樣根本就"綁在一起",要深入某一項卻對其他二項不夠深入(比較起來,可能淺一些)是不可能的代誌。

就好像三個被繩索繫結在一起的三個人,一個人向東,其他二個人非得也向東不可;一個人要爬到金字塔頂,另外二個人也必須跟著向上,否則第一個人是不可能向上爬的。
 

 

留言

  1. 非常同意Team work的重要性, 當年我在外商工作, 成立一個"機, 電, 建"三人組的Team, 就蓋了一個廠在科學園區, 回想起來還有點自豪呢.

    回覆刪除
  2. 深表認同....

    一個人一輩子也許就買這一棟房子,要如何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跟專業

    ,在 "妥協" 兩字間也拉扯好幾年...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