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社會/工程界的黑暗面

我喜歡向前看。

我遠離黑暗面。

我不喜歡跟年輕人談邪惡。

*************

向後看?看什麼?

黑暗面?不如迎向光明。

邪惡?遠離吧!!我逃得比誰都快!!

他們是存在的。就如同白晝/黑夜,就如同春/夏/秋/冬,就如同手心/手背.....他們是存在得很自然的,自然得就跟我們呼吸一樣,自然得就像空氣一般。

自然得如果你不用心,你根本不知道他的存在;存在於你的身邊。

************

我相信多數人都生活在白晝,但是也有不少人是依賴夜晚生存。當然,前者偶而也會當夜貓仔;後者在陽光下也是一副道貌岸然/和藹可親的模樣。

******唉!要我怎麼說呢?********

我真的只能勸年輕朋友,遠離黑暗面,那是碰不得的。君子不近危牆。

我只能告訴年輕朋友:如果面對的是"利益掛勾"的黑暗集團,你能如之何?扮演"內褲外穿"的超人?希望人世間有黑臉/眉心有個新月的包青天?

拜託,那是電影/漫畫、那是小說、那是幻想。

*****這樣寫,好像對年輕工程師沒啥幫助?*******

只要是"人的社會",任何行業,大大小小、多多少少都有他黑暗的一面,這是無可奈何的事。黑暗面當然是"人"搞出來的。人的天性如此。

我不敢說:「社會處處陷阱」,但是,是有人的職業就是"設陷阱"然後千方百計引人自己跳下去。真的,很多陷阱是自己跳下去的,如果說設陷阱的人推了一把,也是順水推舟,先怪自己。

工程師啊!!你什麼時候看到捕捉野獸的陷阱,野獸是由獵人推進去的?

*************

工程界的黑暗面也是千奇百怪,花樣繁多,真的說也說不完。(根本上就是"人性"醜惡一面的反映,就像萬花筒一般,光怪陸離,變幻萬千。)

******78年我離開營造廠以後,許多有關營造的怪現象就只是傳聞******

管理學上有個"異常管理"我覺得非常好用:只要是看起來/感覺"不正常"的事物,最好小心一些,大多數都有問題。

我查看工地也是這樣,東看西逛,如果覺得"這個地方怪怪的",我就會請工程師拿圖來對對看,十之八九是有問題的。

如果有陷阱,感覺怪怪的,我就"能逃多遠就逃多遠!!"

近十餘年來,碰最多的就是投資案,什麼樣的"怪案"都有人端來邀請合作/投資,只要略有疑義、不合常理,我是推得比誰都乾淨/逃得比誰都遠。

我永遠相信"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我也相信"天上掉下來的禮品永遠輪不到我"。

有時碰到一些條件好得不得了的投資案(企劃/數字如此顯示),我的答案是:"這麼好的投資案,你找幾個親朋好友一起投資,不是賺翻了?"一般來談的人多是"有頭有臉"的人物,所以要他找幾個有錢的親朋好友湊個三、五億,根本不應該是問題。

肥水不落外人田,如此好康的事,怎會找我?(必有蹊蹺。)快閃!!

*********

有個邏輯觀念與看官共享:「假設錯誤,結論一定正確。」

舉例來說:假設明天太陽從西邊升起,地球會變成方形的。對不對?對!!

問題是:太陽怎麼可能從西邊升起呢?

如果太陽真的從西邊升起,地球有什麼理由說不會變成方的?

*********

讀"企劃書"、"可行性評估"之類的報告,一定要看清楚"假設",千萬不要被好看的"結論"騙騙去。人家畫個大餅,你就照單全收?

*********

不要被"頭銜"唬住。有些人名片一拿出來,"博士'、"代表"、"理事"、"委員"....哇!頭銜一堆。千萬不要被"震"住。

對於中國"文學之美"有時真的佩服得五體投地。有些句子,體會過後更覺貼切/不自覺得拍案叫好。說到"黑暗面",中文的"招搖撞騙"就必須了解一下:

招搖嘛,就是一堆頭銜/衣著光鮮,光聽頭銜/光看外表真會嚇死人。其實那些都是拿來唬人的。

撞騙嘛,撞者,硬幹;騙者,甜言蜜語、連哄帶騙;軟硬兼施,就是要你跳陷阱!!

*********

最讓人搖頭的還是"黑暗集團"。

工程界裡最有名的就是"圍標"、"搓湯圓"。黑道、白道、主辦、協辦、業者等等通通混在一起,連"監督單位"都要參一腳。

諸君看報紙可以看到連"學者專家"都捲入其中、無法倖免。

真是這樣?真是這樣。(我聽說:有些聲名卓著的大學教授在審核會議或是會後記錄要他簽名時的嘴臉、他所提出的要求條件,保證讓你嘔吐!!)

想一想:為什麼"投標者"千方百計要取得評審委員的名單?

**********

我只寫到這裡。據說,多數人看文章都看自己想看的部分,然後自己照自己的想法解釋。

所以,以上所寫,只是我個人"看"、"聽"、"想"得到的東西。

謠言止於智者。

***********

姑妄言之妄聽之, 豆架瓜棚雨如絲,料應厭作人間語,且聽秋墳鬼唱詩。(聊齋)

2009.10.11.第一次修正

 

留言

  1. 是呀~~~~工程的黑暗面是我們無法去觸擊的
    但它就如同白天與黑夜~~~一直都存在著~~~ :-S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