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訂計畫--從MBA談起(之ㄧ)

我寫這個部落格,主要是談營建管理,附帶談一些施工方法、技巧,這些實非我的主軸/也非我的專長。

可是,我覺得似乎工程師在乎的是工法、技術、技巧;對於"管理",不知是陌生/害怕,覺得無用,還是自覺無能為力?

***********

上個星期,我的大學同學到家裡來看我,也聊了一些建築逸事。我記得最清楚的是他曾經在屏東負責一個大型的公共工程,業主要求要有1000位工程師;他說怎麼可能嘛!?指頭彎一彎/比一比,實際上總共大概有七百多個工程師,他覺得已經很多了。

他說:計畫做好,要那麼多工程師幹什麼?

(德不孤,必有鄰。)

***********

有時,我會思索:一般工程師為什麼不肯努力於"營建管理"?不要說他們對"計畫"嗤之以鼻,至少我是覺得"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對於"內業工作",根本不當一回事/甚至認為那是多餘的工作負擔。

可是,我又常常碰到年輕朋友(工程師)要唸(考)研究所的第一志願很多都是"企業管理"。我就很納悶了:跟他們談"營建管理",沒啥興趣,卻要去唸企業管理,不是很矛盾嗎?

**********

十幾年前,一群朋友談"留美的MBA",我們一致同意:「要害一個企業,只要要企業老闆多請幾個MBA來就可以了。」也許有些過份,不過,事實上我真的遇過很多"留美的MBA"搞得企業雞飛狗跳;剛開始似乎是企業的救世主,到最後,人人喊打/夾著尾巴逃得比誰都快。

(我無意輕視MBA,完全就事論事/就我的親身經驗談事情/而且討論的朋友中很多也是知名學府的MBA。)

問題出在哪裡?

***********

我個人的意見:

1.如果是純理論、學術研究的科系,或許可以不必在社會上工作一段時間就直接進研究所;因為本來他們的工作就在那裡。但是,如果是生產、製造、工程等科系,我倒覺得應該在實務工作一段時間以後,才為了充電/突破而選擇研究所進修。

2.目前,工程師多認為"學校所敎的在實務上用不到"。那麼,為什麼要到研究所多唸二年?研究所所敎的就用得到?

3.相信多數的學生在進入大學、選擇科系時多是迷迷糊糊/依照去年公告的錄取成績/高低來填志願;結果可能志趣不符/轉系/重考....或是畢業後學非所用。

學生選擇研究所會比較嚴謹嗎?我看未必。

4.為什麼要唸"企業管理"?二年/幾本書/或許加一篇論文,就可以讓一個人成為"管理專才"?我看是:搞清楚什麼是管理已經不錯了。

(續之二)

 

留言

  1. 波惹波羅蜜多2011年2月9日 上午8:57

    濟公大師您好:感謝您,"制訂計畫--從落實所學談起(之一)"已經找到,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我的"文章分類"與"目錄"分類不同,應以"目錄"分類為主。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