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二丁掛"的貼法

個人對"二丁掛"真是情有獨鍾。

所以,由於"三兄弟"正在貼"二丁掛",一時手癢,忍不住發表意見。

來龍去脈如下:

*********三兄弟的部落格*****

1045到場時 貼二丁掛的LEADER正在貼後面牆壁二丁掛

我則請他協助--之後只要轉角處 儘可能以  "壓貼" 處理轉角處

他提到 一般業主如沒有指定 都採取轉角處不貼 以填縫 "蛇墨" 抹出  地震搖動擠壓較不會出現脫落

*********我的問題**********

什麼是"壓貼"?"蛇墨"?

********富婆婆******

高雄丁掛師傅與台南的差別在此,通常作法是所謂的容易作法,師傅都做好做的工作

濟公老師:  [蛇墨]是"填縫"的台語

******三兄弟*****

不好意思 " 壓貼" 是我不懂術語下   自己用語  印象中有看過前輩文章裡 講到磁磚垂直面L相交貼法共3種  

01.磁磚切面45度+45度  最費工

02.主面蓋次面側邊 (  續貼  可改就改)

03.兩面分貼 不相交.......(我案子  初貼 方式 )

******LIANA的說明*********

還有小時候我也問過洪老師什麼是"蛇墨", 他說台南的會講"蛇墨" 有兩種說法:

 1. 是因為古早填縫泥很多都是黑色的, 所以把間隙填平美化 => "蛇墨" (抹墨)

2. 貼完磁磚後, 磁磚與磁磚之間的間隙與縫孔, 台語稱之為"目" , 所以要把"目"抹平, 稱之為"蛇墨" (抹目).

*****我的意見*****

所以,你是用第三種方式(不相交)貼的?如果費用不是差太多,為何不用轉角磚?自己的房子,不用轉角磚,實在可惜。

我個人認為;雖然轉角磚比較貴,可是效果絕對超過價格。

其次:"抹縫"、"勾縫"也有很多型式。

一般抹平的,是最基本(最難看、最便宜)的做法,可以抹"一半"深度或是勾成"V"字型,都可以讓丁掛有立體感。

******以上只簡單說了有關"二丁掛"貼法的一些些,實在忍不住,繼續下面的說法**********

我喜歡二丁掛的前提是:我認為"二丁掛"貼法就是"清水磚"的完成面的"樣式",所以,我只對紅磚色的二丁掛有興趣。

既然是"清水磚",所以我堅決反對"二丁掛"亂貼"豎磚"。

我想多數人一定看過許多工程案子將"柱子"或是一些邊邊角角的地方貼"豎磚"。貼豎磚的原因很簡單:便宜、迅速、省工、省材料...,可是,真的"奇醜無比"!!

你什麼時候看到"磚柱"是那樣砌的?

**********

我以前在工地的時候,畫過二、三次二丁掛的外牆分割圖,所以對貼二丁掛花了不少時間去收集資料、參考別人的貼法,小有一些心得。

最重要的一點是:我認為外牆/內裝使用任何材料,一定要掌握"材料"的特性,讓"材料特性"發揮到極至,不可以"只是為了要使用某種材料而用某種材料"。

**********

外牆分割圖只適用於單位尺寸超過十公分以上的磁磚或其他建材、例如馬賽克我就看不出要畫什麼分割圖。不過我也看過馬賽克貼得亂七八糟的建築物(大面積貼直的,收邊則因尺寸不足改貼橫的,有些地方甚至成"老鼠尾"。真的慘不忍睹。記得我曾經拍照存查,需要找找看/找到了翻拍給各位欣賞。)

**********

我以為:二丁掛的尺寸就是"紅磚"的尺寸,所以以"清水磚"的方式來貼二丁掛,最能顯現二丁掛的美感。在台北,幾個貼得不錯的個案似乎也都是依據這個精神/原則施工的。

如果依據這個原則,就有幾個規則必須遵守:

一、磁磚一律橫貼,除了後續會提到的/特殊的位置以外。

二、磁磚必須勾丁,勾縫不得成一直線。勾丁有55勾丁及75勾丁二種形式。

三、外牆分割有幾個原則:這是我個人的作法,不是金科玉律,僅供參考:

1.立面分割:

1.1.標準層。因為標準層的高度、門窗開口完全相同,所以只要規劃一層就解決全部標準層的問題。

1.2.女兒牆。

1.3.標準層以外的樓層。(如一樓)。因為立面、層高可能與標準層不同,所以磁磚分割必須單獨考慮。

2.水平基準線:以每層樓的F.L.為水平基準線。

舉例來說:假設標準層層高是300公分,而二丁掛5.5*23公分,勾縫寬1公分;300/5.5+1=46.15。如果要用整磚,300/46=6.52,300/47=6.38。

6.52-5.5=1.02公分(勾縫寬)。

6.38-5.5=0.88公分(勾縫寬)。

然後,我們考慮門窗開口的上沿。假設開口在樑底,樑深60公分。粉刷厚度5公分。門窗開口上沿一律設置一排豎磚,如此,65-23=42公分。42/6.52=6.44,選擇貼七塊整磚,65-(6.52*7)=19.36公分。

其次、考慮窗邊的磁磚整數塊必須與開口上沿平齊。6.52*10=65.2與65公分差0.2公分。所以,開口上沿的粉刷厚度必須調整為5.2公分。當然,豎磚也必須更改長度為65.2-(6.52*7)=19.56公分。

再來,考慮窗的下沿。假設鋁窗是1.2*1.5公尺的標準窗。

150/6.52=23.0061,幾乎剛好是23塊磚。可是,因為下沿需要洩水坡度,所以選擇24塊磚。

6.52*24=156.48公分

這樣,水平的分割已完成。

有人喜歡在樓層分割線上做一排豎磚、窗的下沿也做一排豎磚或是其他的玩法,只要分割原則確定,怎麼玩都行。

3.垂直基準線:一是以各個立面的轉角線為基準線,二是以門窗開口的左右二側為基準。以上同時並存,只是門窗開口的基準線必須先調整以後,才能當基準線,不像轉角線是不能更改的。

舉例來說:

(待續)

 

 

 

留言

  1. :-/ :-/ :-/

    所以~沒下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拜託,我47分開始寫,你48分問我下文。(文章頭有時間紀錄)。
      耐心一些好不好?我已是"一屁股"筆債"了!!我以為是"總包"的看官來催了!(前一篇文章,剛開始而已!!)

      刪除
  2. 那你可能還沒寫完就先按"存檔", 所以view的時候只顯示到第二行"所以"的地方 :))

    逛過來的路人甲就只看到那裡了
    還有小時候我也問過洪老師什麼是"蛇墨", 他說台南的會講"蛇墨" 有兩種說法:
     1. 是因為古早填縫泥很多都是黑色的, 所以把間隙填平美化 => "蛇墨" (抹墨)
    2. 貼完磁磚後, 磁磚與磁磚之間的間隙與縫孔, 台語稱之為"目" , 所以要把"目"抹平, 稱之為"蛇墨" (抹目).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所以"蛇墨"的發音,墨是"目/墨"的台語發音。台北是說"蛇旁","旁"是"縫"的意思。
      另外,我的文章是"且戰且走",沒錯,我是寫到"所以"就按"存檔",只是反應未免太快了吧!!
      謝!

      刪除
  3. 老大!
    二丁掛裡的山形磚跟一般的二丁掛貼法好像有點不同,我聽師傅說如果山形磚用蛇目會不好看!
    一般都會用折目來貼,這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不容易我才搞清楚什麼是"蛇目",你又來個"折目",什麼是"折目"?台北真的跟別的地方差這麼多嗎?還是我"少見多怪"?
      談"二丁掛"真的很熱鬧。你說的山形牆是不是指以前的瓦屋兩側類似"介"的那二片牆?我以前為了這個題目花了很多時間找答案,都不是很滿意。你有答案?趕快告訴我,拜託拜託!!

      刪除
  4. 請問七五溝丁是長怎樣的呢?上下兩塊磚重疊多少才是七五溝丁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