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嶄新的一天/每天都有新鮮事

我們是不是希望天天都做同樣的/一成不變工作?

我們是不是害怕面對新的/陌生的事物?

***********

我們可能天天重複以前的日子嗎?就像重複"影印"一般。

那會有樂趣嗎?

**********

我想:多數的上班族一定認為:怎麼可能?我天天都是朝九晚五,重複同樣的工作。

除了工廠生產線上的工作人員有可能有一段比較長的時間/99%始終重複同樣的工作以外,其他的行業也是一樣日復一日/重覆相同的工作?我不信。

尤其是營建的工程師。(對不起!這個部落格還是以營建為中心。其他行業?我又不懂,所以不敢妄加批評也愛莫能助!!)

**********

工程師如果以為:我在工地天天還不是一樣,哪有什麼新鮮事!?

那你就完了。真的。已經完了。

**********

工程師啊!如果你不持續努力,一直拿以前不知怎麼學來的本事面對未來的工作,那你一定害怕面對"新"的工法、"新"的工作項目、"新"的材料、"新"的......。

即使是你已經做過很多次的"工法"、"工作項目"....你已經100%熟悉?深入了解?一點疑問都沒有?

別的不要說,工程師啊!你對"普通模板"懂多少?對"鋼筋"懂多少?對"混凝土"懂多少?是不是我們常常笑工程師的本事就像"沾醬油"一般,只有表面的一些些?

是不是"每個工作項目"都只是沾到一點點醬油的顏色而已?卻已經沾沾自喜,覺得自己很有"實務經驗"?

**********

我不是要"菜"哪一位工程師,也不是要"菜"年輕工程師,我只是希望"年輕工程師"有正確的工作方式/觀念。不要在工地/上班時間晃來晃去/無所事事。我們不懂的,還很多很多。

我常覺得:在工地,事情永遠做不完/學不完;只好挑重要的/急迫的先做,其他的,資料能保存就盡可能保存,能要到的資料就盡可能去要(像我上一個工地,我就跟鋼構廠要了一份他們監工工程師紀錄的完整的日報表),留待他日有空時再整理、分析。(天知道我這個懶人何時有空!?)

我的意思是:新鮮事是工程師要不要做,不是沒有。

我希望工程師隨著工程進度,將自己負責的工作項目一步一步深入探討/研究/分析,其他的暫且擺著/沒那麼多時間。這樣,一個工地、二個工地....雖然是同樣的工作項目,也會日新月異、有長足的進步。這樣。"待過幾個工地"才有意義;不然,十個工地下來,還是"胡瓜"一個。

面對常見的"工程項目"理應如此,新鮮事一樣做不完。

**********

面對新的/沒碰過的"工程項目",那就一定是生猛"海鮮"。好耶!!

1.圖面詳細讀一讀。

2.規範讀清楚。

3.廠商的"施工計劃"審核一下(事實上是學一些東西);有疑問/不懂的,大大方方找廠商來詢問。不亦樂乎!!

哪會沒有新鮮事!?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