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獨白

自去年底身體不適以來,深為病痛所苦,我想:這半年來"部落格"的文字應該很凌亂,而且一些問題、想法也不成系統,原本就無啥才華的我,更是因此精神散亂、語無倫次,希看官見諒!!

這一陣子,工程完工、驗收、搬家、撤退,更是雪上加霜,搖搖晃晃。

一向生龍活虎的我,第一次住院、第一次做了二週徹底的身體檢查、第一次定期門診、第一次....,不病則已,一病居然如此嚴重!

唯一的心得是:奉勸所有健康的人不要亂吃"藥"!包括所謂的"補藥"。我的病因是"免疫系統過強",所以...必須吃藥"抑制免疫系統"!很妙吧!免疫系統不是越強越好!!

如果有"增強免疫系統"的任何"補藥",奉勸看官不要亂吃。

結論是:任何事情"過猶不及",恰恰好(中庸)是最好的情況!!(中庸之為德也,其至矣乎,民鮮久矣。)

*********

最近,有機會跟一些年輕人面談工作規劃(生涯)、進而談到"管理",真是.....怎麼說,反正蠻有趣的。

我總覺得許多年輕人"喜歡管閒事",也許"年輕就是這樣",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問題是:你助的那一方是"對的那一方"嗎?你確定?

而且,你真的有能力"拔刀相助"嗎?如果你不會游泳(或是不會水中救生),有人溺水,你跳下去又如何?

也許是吾垂垂老矣,總是勸年輕人"努力做好(充實)自己分內工作",不要浪費時間/生命在"無能為力"的事務上。有些事務,罵/批評到天亮又如何?能改變事實嗎?

在自己的權利、義務範圍內,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

如果要批評:

1.在當事人的面前提出批評,千萬不要躲在背後批評,那有什麼意義?會有什麼效果?。

2.提出"建設性"的批評,千萬不要謾罵、詆毀。我們批評我們"熟悉"、"內行"的事務,提出正面的/可行的建議,千萬不要成為"蜀犬吠日",貽笑大方。

3.如果可能,獨立思考一下,不要"人云亦云"或是被一些有心的"人物"、"媒體"所扇動、驅使;他們有他們的目的(我以為:一般人所看到的/聽到的,多已被扭曲,不是事實真相),"群眾是盲目的"--人家已經說得很清楚了,你還執意閉著眼睛向前衝??喜歡當炮灰???

無怨無悔?

 

留言

  1. 真的說到我的心坎裡...我們公司就是有這樣爛的人,而他又是公司的主管,身為年輕工程師,很多事情真的無能為力,做好自己本分就好...

    回覆刪除
  2. 濟公大師,
    請保重!希望您一切順心健康。
    自從有幸看到您文章後,受益良多,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客氣,你覺得"有一些幫助",我已非常快樂。
      謝謝你的祝福。謝謝!!

      刪除
  3. 江東子弟多才俊, 濟公大師身旁有高人加持, 必能渡過小關卡, 祝福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我的金剛上師。謝謝。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