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計畫"--什麼碗糕?

談計畫?我想,我還是從最簡單的地方說起。

我想寫一個系列來談"計畫",讓工程師不要一看到要"寫計畫"就"批批剉"。手足無所措!!

這個系列,我想內容大概是這些:(暫訂。看官應該也知道,我是"心猿意馬",常常不控制自己的思緒,所以,以後有調整,也莫意外。)

1.計畫是什麼?哪些項目要做計劃?

2.誰來做計劃?

3.計畫做給誰看?

4.計畫的內容?

5.

*******

其實,只要是"有關眾人的預定工作"都要做計劃。

比方說,公司舉辦周休二日的"二天一夜遊",要不要"計畫"?舉辦"訂婚儀式",要不要計畫?甚至,一家人假日去逛"賣場",要不要計畫?

如果你是一個率性的人,假日出遊,一切"且戰且走/隨心所欲",可不可以?當然可以,反正你是"一家之主",別人也管不著。只是,我還是不信"一點想法都沒有,出門再看著辦",搞不好與你同行的(老婆或女朋友)就一路"碎碎念"!(如果你是一個人,不影響任何人,誰也管不著。)

所以啦,簡單說:做任何事情,預先想好要"做哪些細項/怎麼做",那就是"計畫"。

*******

我從來不認為計畫是"厚厚的一本書"。小事情只要心理"盤算"一下就可以了;那個"盤算"就是計畫。

比方說:晚餐要煮一道湯、二個青菜、一鍋燉肉。我們先想好:家裡的瓦斯爐有二個爐座、燉肉要60分鐘、煮湯(三寶湯)要20分鐘、炒青菜一道約10分鐘。假設7:00開飯,那麼.....

一個爐子6:00開始燉肉、另一個爐子6:20開始燒湯,湯煮好(6:40)開始炒菜。7:00一定可以準時開飯。我們暫時不考慮"準備工作"。

這就是一個"煮晚飯計畫"。很難嗎?需要寫一大本嗎?

********

我說過,工程師要養成"做計劃"的習慣,意思就在這裡:日常生活處處可以預作"計畫",執行時自然不會手忙腳亂。依竊順順利利的,不是很好嗎?很愜意嗎?

(未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