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報價

********來函照登*****

最近小弟公司承包一項弱電工程遇到以下問題

1.在做產品詢價或要求廠商提供型錄或證明資料文件,設備廠商說此產品針對XX工程,已有XX廠商報備無法提供相關資料,請我洽詢當初的報備廠商做詢價及資料提供

2.我把此問題,提問當初規劃設計的機電技師,技師的回答是決無此事,質疑我是製造麻煩及製造問題給他,說我不懂社會事在亂搞(我是針對規範找相同的產品也錯ㄋ嗎?),問我這樣的回答是正確嗎?

3.經查訪XX廠商是提供產品資料給技師做規範

4.現在多項設備產品的報價或取得都需經由XX廠商,這樣的流程跟動作是合法嗎?

(多項產品依照規範內容尋找都僅有單一廠商可提供)

5.針對以上以上問題以否是購成綁標的行為?

6.我該如何去做處理?

**********

這個問題是傳到我的"伊媚兒"信箱,我大概有一、二個月沒有去看我的伊媚兒了,今天一大早突然想起就查閱一下。所以,這個問題已耽擱一段時間了,我不是故意的,鞠個躬、對不起。

(朋友有問題,最好還是在"部落格"留言,如果不欲人知就"隱藏"/並告知ㄧ下不要"來函照登"。部落格我應該是天天都會閑逛,伊媚兒就難說了。)
*********
以我個人的經驗看這個問題,我以為:XX公司是"指定材料廠商"的經銷商(或是分公司)、不是"施工廠商"(他不會跟你搶標工程)。
有些材料公司怕"經銷商"之間為了業績,彼此之間價格殺來殺去/破壞行情,所以就以這種方式保障"經銷商"的權益;只要誰"開發"一個工程案/跟總公司報備後,原則上其他經銷商(包括總公司在內)就不得搶食這塊大餅。
如果是這樣,很難說是"綁標"。
但是,如果"多項產品依照規範內容尋找都僅有單一廠商可提供",那就是"綁標"了。
*********
我不知道這是"私人工程"還是"公共工程"?我猜是"私人工程"。如果是公共工程大概不敢如此囂張,主辦人員會吃官司的。如果是"私人工程",他要指定幾家我們一點辦法都沒有;只是怕"主管/主辦不知情,被有心人士蒙蔽了",那樣,應該有救。
所以,無論是私人工程或是公共工程都可以向主辦單位及"主辦工程師"反應。我相信"如果沒有特別理由"而你列舉的證據/理由充分,他們會處裡這種事情的。
這是一個不算很好的方法。因為,如果/萬一他們"有特殊理由",可能就會因此撕破臉(明的或暗的),難看啊!!如果手腕高強,另當別論。
*********
另外一個辦法就是查一查"還有沒有其他的經銷商"?如果有,可以請他們報價,也許也是碰一鼻子灰,但是,也會有意外。商場嘛,為了賺錢,總公司的規定"哪你勒規定勒!!"其他的經銷商為了自己的利益,辦法總是有的。
關鍵是:你的手腕有多行?你的"BACK"(嗎咕)有多強?你的手臂有多粗?
畢竟,商場不是一個"完全講道理"的地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