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裝工程及其他.3


 

二、配管完成→牆面粉刷完成

1.製作灰誌:

A、水電配管完成,泥作即開始牆面粉刷厚度"放樣"--製作"灰誌"。如果是RC外牆的內側,可能還有"打石"的問題。

B、灰誌除設置於牆面外,所有的轉角(柱、牆)亦須設置"灰誌"(或塑膠條)。

2.1:3牆面粉刷:

A、粉刷的主辦工程師ㄧ定要要求水電在與牆厚相近的"電表箱"、"開關箱"等等背面焊接鐵絲網。

B、粉刷遇到"接線盒"、"開關盒"、"插座"等開口,小的開口(開關、插座等)一定要將開口四周以鏝刀四四方方切平齊、絕對不可以留個意思意思的小口甚至粉刷不見,到時水電才敲敲打打的找開關;大的開口就應粉圓角。這一些必須時時叮嚀粉刷工人,不可輕忽,這是營造廠工程師的基本職責

C、在室內粉刷開始的前期,如果外牆的門窗無法安裝(外牆吊線/粉刷/分割放樣尚未完成),則牆面粉刷至門窗邊約10-20公分處停止,待門窗安裝後繼續。

D、室內隔間磚牆除無法粉刷者(如磚砌管道間內側)以外,全部都要粉刷,不得讓紅磚裸露,也就是說不可以看見紅磚。

一般工地會為有天花板的牆面傷腦筋,到底應該粉刷到哪裡?天花板線上去20公分?到樓板頂?

RC 牆,我沒有特別的意見,可是磚牆一定要粉刷到頂(也就是說:所有的磚牆隔間一定都要砌到頂;尤其是管道間,雖然因為管道間上方有許多排水管、糞管、通氣管等等,可是一定要設法砌到頂,空隙應以防火材料填充。要知道:管道間是"煙囪"、"傳聲筒"、蟲鼠蟑螂的通道。)

我想工程師ㄧ定看過所謂頂級的衛生設備,一套幾十萬、幾百萬,工程師如果要選用,我希望你在選擇"形式"、"顏色"、"造型"以外,有機會伸手去摸摸馬桶內、最下方的沖水口內部,有些"名牌"那裡面是"上釉"的,光滑無比。

在工地,我常粗俗的教訓工程師:看不見就胡搞啊!?那你的內褲破幾個洞有什麼關係?

E、鐵鏝刀與木鏝刀:順便跟年輕工程師提醒一下,泥作工人在粉刷表面摧平時有二種鏝刀,一是鐵鏝刀、一是木鏝刀,鐵鏝刀是用於以後的面飾材料為:油漆、壁紙、壁布等;木鏝刀則用於以後還要貼磁磚等地方。

知道就好,工人也會注意的。

*********

牆面粉刷就寫到這裡,各個"單項工程"還有許多要注意的事,這裡就不談太多,不然,寫不完了。

有些項目在其他文章中已寫得不少了,老是重複,沒啥意義。自己去找吧。

2010.01.08.第一次修正。

留言

  1. 大師,晚安...您的文章實用且讓人獲益良多...想跟您請教一下...
    我一直很納悶清水混凝土的房子,模板拆除後的牆面即是完成面,沒有粉刷層等壁面飾材,那麼....
    他們的門窗與牆面預留孔都是如何處理呢?...可否請您為我解惑?...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