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實做實算"(五)

上回談到非不得已,少用"式"這個單位。

如果計價時,是一次計價,我想"式"就"式"吧,如果不是,如何計價?以自由心證、百分比計價?就算是這樣,在計算準則中也應說明清楚。

另外,我對"工程師"勇於創造"名詞"也是嘖嘖稱奇:我想工程師ㄧ定用過(看過)所謂的"進行米"。什麼單位是"進行米"?全世界的度量衡單位中,哪一個計算單位有"進行米"?真是天才!!

我想"進行米"多是用在"圍牆"、"欄杆"...等建物。難道,這些建物沒有比較恰當的"單位"嗎?

舉例來說:像中空的"鐵欄杆油漆"的單位是什麼?進行米?

1/2B的圍牆?排水溝?

其實,排水溝的單位是"公尺",圍牆、欄杆的單位都是"平方公尺"。不要看到是一根一根的鐵條組成的欄杆要油漆,就不知道"如何計算油漆面積"(不會要你計算圓的表面積*長度)。

**********

這裡再說個常見的"幽默"。設計圖上的防水工程,設計者經常會在圖面上(標單上)加"責任施工"四個字。我一直很納悶,相對的,沒寫"責任施工"的工程項目,是不是如果做不好,"沒有負責"?

如果只是強調:"一定要做到不漏水",那也罷了。怕是怕:設計者對自己的"指定建材、指定工法等等",沒有信心,所以耍賴、意思是說:「我不管,反正施工者要做到不漏水為止。」那才是"笑話一則"呢。

*********

理論上,每一個計價的"工程項目"都要有相對應的"數量計算準則",就如同有相對應的"施工規範"、"施工說明"、"工料分析"、"查核表"...等等一般。

(也許工程師會覺得"怎麼可能?",我請問一下:工程師覺得哪一項是不需要知道的?不然,試著排優先順序看看。我們來看看工程師覺得最不重要的是哪一項???)

**********

寫到這裡,再寫下去要說到更遠的了。還是先將以前沒寫完的文章補完再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