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美國職業球賽

一直想寫一篇"我從看美國職業籃球及職業棒球轉播"得到的一些些心得。

**********

一、守法精神/尊重裁判

第一個要檢討的就是:我對國內幾位"轉播人員"的"守法素養"頗不以為然。有幾位轉播記者,似乎自以為比現場裁判還專業、審視的角度更好,所以沒事就大肆批評"裁判誤判"、"裁判好球帶不一"、這個球應如何如何、那個判決如何如何....

我看,許多當事的球員、教練都二話不說,繼續比賽,第三者的轉播人員在千里之外、從頭到尾不停的嚷嚷些什麼呢?

其實,這只證明轉播人"法治的素養"太差。

由國內"號稱職業"的各種球隊對"裁判"的不尊重、恣意批評、叫囂、甚至謾罵、拳腳相交,進而"罷賽"、揚言退出比賽、情節的荒唐/可笑,實在令人不忍卒睹。

轉播記者的評論對"觀眾"的影響是難以言喻的,尤其對觀眾的潛移默化更是無法估計的,所以奉勸轉播大人應該謹慎為之,千萬千萬不要跟觀眾"洗腦"說"裁判都很爛!!"

人總是人,總有犯錯的時候;何況,因為角度、面無法全盤掌握等等因素,偶有失誤是正常的。這也是參予比賽的人應列入考慮的比賽條件之ㄧ。

何況,我相信:許多裁判都是經過千錘百鍊的資深"職業裁判",誰能夠隨意取代他們呢?

二、職業球員/領隊/教練,學學有風度的大牌球員/領隊/教練,不要"譁眾取寵",盡幹一些不入流的事。

身為"職業"球員、教練,就要有"職業"的認知。職業的意思就是"以此謀生",為了謀生,觀眾就是衣食父母;觀眾買票入場,就是想看一場"精采"的比賽。如果球員打得不三不四,觀眾自然興趣缺缺,小貓三二隻,怪誰?

更荒唐的是"罷賽",職業球隊沒有罷賽的權利。

我一直認為"職業"就有"表演"的性質,職業球員就像"影歌星",動見瞻觀,所以"標新立異"(造型、刺龍畫鳳)當然可以;可是,行為舉止必須謹慎,因為"球員"是許多青少年崇拜的偶像,必須成為行為楷模,至少公開場合必須如此(私生活這部分我比較覺得"觀眾不要干涉太多",只要符合社會一般規範,你管他跟誰交往?)。

三、觀眾要保持一定的水準。我們是來欣賞球賽的,我們支持的球隊贏了很好、輸了也不意外。所有的球賽都有一隊輸一隊贏。如果不能跳脫"一定要贏"的框臼,真的沒有資格"欣賞職業比賽"。

老實說,我個人是不喜歡"比賽"的(尤其是小朋友),因為一比之下,一定有輸贏,一有輸贏就有人高興/有人失望;但是,似乎也沒有其他的辦法解決一些大人的問題。(所以啊!!大人一定要有正確的觀念,這樣小朋友參加比賽才不會"心理挫折"。)

話說回來,再好的球隊勝率也不可能高到哪裡去(太高就沒啥意思了),這也是"比賽的條件"。所以,才有機制/方法讓弱隊補強、強隊受限制。台灣有些球隊動輒十幾連霸已失去"比賽"的意義。

四、資訊保存與整理分析。

我相信看美國職棒的觀眾一定會覺得:他們對各種比賽的紀錄保存、分析真的做得很徹底。

記錄必須真實、正確,這是基本要求。至於是否"充分、完整",就必須等到分析時才會知道。

我想:所有球賽的紀錄,就像工程日報表,必須經過"分析"才知道紀錄是否完整。如果紀錄完、隔一陣子就將日報丟棄,我想記不記都無所謂(這也是有營造廠廢棄"日報系統"的主因)。只是因此公司施作的工程幾無任何"參考資料"可言。公司也因此毫無"歷史"可言。

我們看/聽他們的歷史資料/紀錄/統計/分析,應該覺得很了不起,其實,只要用心紀錄、統計、分析,我們的職業球隊一樣作得到,一點困難都沒有。只是,做不做而已。

*********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想:在這個資訊交流迅速、確實的年代,國內的體壇一定強烈遭受世界各國的衝擊,千萬不要龜縮。

可以慢慢的學習/改進,絕不能原地踏步,甚至倒退。

 

留言

  1. 我也是這幾年迷上看美國職業棒球,覺得實在比台灣的好看多了..
    從職業球賽裡可以觀照到很多事情,它像人生、像政治、像社會縮影....
    有高潮與低潮、有熱情與奉獻、有鬥智與鬥力、有謀略與戰術、有英雄與時勢、有意志與機運的拔河、有領導統馭的藝術、有遵守遊戲規則的法治精神、有不容懷疑猶如法官的裁判、有令人感動的紀錄締造、有充滿歷史感的共同回憶、有完整賽事與規則的制定、有細膩的商業市場操作....
    總之,一路看下來,無論是球團、球場、球員、教練、球迷...從一個職棒領域即能窺見該國的國力與素質...
    台灣職棒會走的如此跌跌撞撞,其實也並非偶然...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我說:從許多事物可以了解一個國家的"實力/水準",就算是一個"職棒",也是反映台灣社會/國家的水準/實力....。可是,因此被"看官"罵得狗血淋頭,因為我說台灣根本是個三流國家。(不要罵我。)這是我的肺腑之言。
      其實,看看整個社會的各種現象,如果我們承認我們是三流國家/努力改進/迎頭趕上,還是有機會的。怕是"自以為是"或是"一路鬼混",夫復何言?

      刪除
  2. 我懷念早期的台灣,雖然有點缺乏自信,但是起碼知道自己缺點,會不斷努力..
    而現在呢?「夜郎自大」四個字可以形容,整天把台灣台灣掛在嘴上,覺得要讓全世界看見...
    結果卻是人家大陸的大學生猶如20年前台灣的大學生手不釋卷,而我們的大學生卻是翹課作弊打麻將,只想混學歷而不知「報國」為何物...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台灣人"的民族性我實在搞不清楚。我一生人努力於建築,卻發覺台灣的營建業其實"很糟糕",退而求諸己,才有這個部落格,期望能夠有一些些影響、"慢慢提升"營建水準。
      反觀其他行業,我沒啥深入、不敢多批評。只是大家都心知肚明。
      從自己做起,做一些建設性的批評。是我的座右銘。

      刪除
  3. 是呀...台灣人的確讓人搞不清楚... :))

    有的人是像您這樣的,謙虛自抑,言之有物;而另外有的人則是浮誇自大,大放厥詞,胡說八道..其中尤以少數政客與媒體人特別明顯..
    不知您有沒有看過電視上的政論節目?...即以您所從事的建築為例,從最早的 921 大地震時許多「假專家」與民眾一致的攻擊倒塌房屋中發現保麗龍就斷言其一定是偷工減料;到現今電視上常常批評的有關於各種公共建築、交通建設、水土保持、預算、採購、檢驗....等等的各種事件與議題,很多很多都是稍懂建築專業與政府採購的人聽了都會大笑的膚淺幼稚論調,卻是天天在台灣上演... [-(

    您只要稍加注意一定可以發現這種情形屢見不鮮.....很希望您有機會可以挑選這類與建築有關的,卻在媒體上被以不正確的觀念與說法混淆視聽的事件,在您的部落格上以您的專業知識作一些分析解讀,您以為如何呢? :P

    例如一年前前吵吵鬧鬧的有關於台北貓空纜車的問題,我就一直有點懷疑土木技師公會鑑定後所做的「貓纜塔柱應該遷移」的結論並不是基於專業學術而做的最佳結論,而是在政治考量與當時社會氣氛下,為了避免惹禍上身而做的結論;
    當然啦,小弟不是這方面的專業,這麼說並不算公允啦....但是我很想聽聽您的看法,就算是意見交流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期,我比較常看政論性節目,近幾年已"一點興趣也沒有"。
      因為,有些問題"我是多多少少知道一些內幕"的。所謂內幕,就是"事實真相",基於許多理由,沒有人會把真相說出來。然後我們聽"名嘴"、"政客"、"權威人士"等等胡說八道,怎聽得下去?
      其次,說到建築/工程,也是令人氣結。
      名嘴或立委或退位政客沒事惹事,我們跟他一起攪和/起哄?譁眾取寵?
      因為這種事容易起爭議,(老實說,到最後可能又變成是非不分的人身攻擊),其實,以前我真的忍不注也寫過幾篇,只算是發洩一下而已。要知道,台灣的社會許多人是分不清楚"黑白"的,許多人是蓄意戴著"有色眼鏡"來檢視你的,許多媒體是"自己說什麼,自己都搞不清楚"....我,何必惹來一身騷?腥?大便?
      何謂專家?何謂內行?何謂權威?我還是"閃邊涼快"比較悠哉!!
      對不起,我還是秉持我的原則,可寫則寫,不想寫則跳過。
       

      刪除
  4. 也許您說對了..也真正說出台灣現狀最大的問題...那就是頭腦清楚又知根究底的人,絕大多數都對政治灰心、對社會風氣灰心..因為到處充滿意識形態與抹黑文化..
    於是許多人只好選擇獨善其身,讓其他盲目的民眾繼續隨媒體與政客起舞;於是台灣日復一日的內鬥、日復一日的消耗優秀的政治家與專家、日復一日的沉淪....
    在下覺得您還算充滿熱情,用部落格文章在自己的專業領域盡一己之力;像小弟我,現在是既無熱情也無原則,偶爾只發夢希望中個樂透而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整理一篇"理論、實務"來討論,引用您的文字,希望不要介意。
      這種"對話"應該是好的。難得有你的指教。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