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ISO談起

 

很久很久以前,我就接觸ISO,可是當年因為人微言輕,公司也不可能推行,所以只是知道一些些,也沒深入。
我一直很佩服ISO,真是了不起的一套方法、制度。雖然,後來我在建設公司可以獨當一面,可是,我深信我們公司"做不到"ISO的要求,所以,我們公司ㄧ直沒有接受輔導、進而申請認證。
很多人都很奇怪,濟公不是一天到晚談"制度"、談"標準化"、談"營建管理",這麼好的一套東西怎麼反而拒之於千里之外呢?
 
因為我知道"做不到",沒有必要"為了宣傳而認證;為了認證而認證",所以,我只深耕我做得到的部份,而且很用力的去做、去推行。
其他的?慢慢建立吧!!
**********
我無意批評以取得ISO認證"證明自己公司"高人一等的想法,對於少數公司虛應故事但求"文宣"的做法也沒啥意見;正面來看,公司總會因此有一些進步(至少有些人會有一些觀念、公司制度至少也做了一些改進),那就是好的。
**********
我一直認為"獨木難扶",所以,必須要一個團隊的人一起努力才會有"可觀的成效",一二個人能起的作用,真的非常有限。
ISO是以一個公司整體運作來設計、規劃,換句話說:舉凡公司內部所有單位都要有這個共識,才能運作順暢,如果只是"應付、應付",何必呢?
 
 
(待續)20090914
 
 
 
 

 

留言

  1. 以前服務單位有意申請ISO驗證,輔導單位品質學會一位有良知的講師曾說,ISO是給沒有品質管理制度的單位,用以建立一套機制。對已有管理機制且上軌道的單位,沒整合好,不但沒幫助,還會有疊床架屋、一國二制(一事表單、文件建二式...)的問題。管理亂糟糟或要做歐洲生意申請ISO才有用,否則,只是多一張可供吹噓又花錢的壁紙。ISO中值得學習的就是程序書、作業要領書,他代表知識傳承,再來就是稽核制度(華人可能不適用)及文件管理。現在服務的單位有就是屬一國二制,管理也沒比較優,所以個人覺得學習長處,不見得要驗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我們想法大部分相似,所以都沒有積極引用。不過,我還是很欽佩ISO。國內的公司,說有一套完整有效的管理制度,我是比較存疑(尤其是中小企業)。如果有機會認真學習一些ISO的方法、制度、觀念,還是不錯的。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