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讀結構圖(8)板及其他

*****

我想結構圖還沒談的大概有:1.板。2.樓梯。3.牆。4.其他雜項工程。直覺上,這幾項都比較單純,所以放在一塊。

*****

1.板:板(SLAB),所以編號採S這個字母。一般結構平面圖上的板皆劃一條對角線(右上至左下,中間斷線空白處寫編號)。

板因垮距/大小不同而有不同的配筋,所以,不同的配筋以不同的數字標示在S之後。例如:S1,S2...。不過,一般板的配筋型態不會有太多種。

S前面的字母(數字)表示板的位置。如果我沒記錯,特殊標示的應該只有基礎版會在S前面加F(基礎)這個字母,也就是說:FS表示是基礎版(大底板)。

要注意的是板的厚度只有在結構圖中的剖面配筋圖上有明確的標示。一般樓層的樓板厚多是12公分。大底板的厚度就不一定了,不過多數都超過30公分,所以不容易忽略/弄錯。其他有可能不同的是:地下室水箱頂板(BS)及屋頂版(現代似乎很少建築將屋頂版加厚。)

BS(水箱頂版),我猜B是BASE,或許是BASEMENT?

如果我沒有記錯,樓板配筋與樑、柱最大的不同是:樓板的配筋編號適用於每一層樓,不像樑、柱會因樓層不同而有不同的配筋,所以必須在編號前加註"樓層"才算完整、才找得到配筋。

**********

我寫的是基本的RC樓板,至於"中空樓板"、"預力板"等,這一輩子前者做過一次;後者分二種:現場施加預力的樓板見過一次;工廠製作的預力樓板做過一次(應該還留有一些照片,需要找一下/翻拍),都是二十幾年前的事了,多數早已忘得一乾二淨。

"中空樓板"前幾年還聽朋友討論過(新竹的一個集合住宅案採用此系統),沒有特別留意。後者就再也沒有見過了(是我孤陋寡聞,不證明這個工法就不存在了)。

我想:這二種工法比較特殊,後者可能還牽涉"專利工法"的問題,如果工程師碰到了,請教專業廠商比較實際。而且,我覺得一些相同的結構系統,現在的施工方法跟我以前了解的已有許多不同(時代一直在進步嘛),所以,還是藏拙比較好。到底,我離開"施工現場"已經很久很久了。

2.樓梯:一般建築的結構圖中,樓梯都只劃一個"標準圖"(剖面/配筋),表明配筋。

3.牆:一般牆多依厚度配筋。所以,牆的結構圖(剖面/配筋)可能只有一、二個。沒有特殊情況,可能只有厚度12公分、20公分二個圖。如果有"剪力牆",那就多一個剪力牆的筋圖。

4.其他:例如:花台、圍牆、大門之類的結構圖。

我個人是反對"設計圖"與"結構圖"畫在一起。可是,有時就會碰到"雜項工程"二者畫在一起。繪圖者偷懶/省事吧!!看到這種圖,一定要注意。

(續9)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