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石子的施工計畫

*********來函照登*****

最近在施工圖上遇到,地坪的施工上寫: 鋪一分粉石子粉光 , 是不是就是"粉石子"的意思?
這樣粉石子的作法 , 是在混凝土收水後 , 灑上一分的石子再作粉光嗎?
這樣用整體粉光機會不會有影響?
*********

一、「鋪一分粉石子粉光 , 是不是就是"粉石子"的意思?」我猜"是"。問問建築師比較妥當,我說"是"是沒有用的。
二、我要請問的是:

A、"地坪粉石子"用在什麼位置?地下室停車場?水箱(屋頂或是地下室受水池)內部?

B、什麼是"粉石子"?是一種石子的名稱?沒聽過。有這種石子嗎?石子的"硬度"如何?一分石子是"一分總"?還是"一分清"?

*********

一般粉石子做在"屋頂水箱"、"地下室受水池"的內側(牆/底);建築物的外牆等需要"防水"的地方。如果是要做在地下室車道、停車場,那目的應是"增加"表面強度。

換句話說,粉石子有三大功能(用途):1.防水。2.增加表面硬度。3.美觀。

目的不同,施工計畫(工法、施工順序等)一定不同。

**********看官來函*******

這個粉石子是用於給人踩踏的地面上的。

而怎麼作、材料是什麼?圖面上也沒標註,自己也沒答案,也是要問人才知道
*********

(別擔心,有濟公在,一切搞定!!)

我還是要猜:這個粉石子是用在室外的人行步道上或是其他活動的地坪面,反正只是"人"踩的地坪就是了。對不對?可能是人行"通道"、也可能是庭園裡的"平台"....。

只要不是"防水專用"或是需要"载重",那就比較簡單了。

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是"公園"或"綠地"的地坪,會不會有"美觀"的考量?會不會有"車輛"不小心壓過?會是什麼車輛?腳踏車?機車?轎車?(一定有,腳踏車免不了,機車看情形,轎車?最好上不去。)所以,混凝土還是要搗築得確實一些,免得被"壓壞"。

*********

一開始,我們還是先確認"不定因素":(把不確定的事物,設法確定。)

一、材料送審。材料指定不明,最好的方法就是"請設計者"(或業主)確認"材料"。跟材料商要一些"石子樣品"請設計者確認:1、顏色,2.材質,3.粒徑。

1.粒徑:以前我寫過:"一分清"的意思是"清一色是粒徑一分的石子";"一分總"的意思是"最大粒徑不超過一分的石子級配(粗細皆有)"。

我建議採用"一分總"的石子,這樣拌合施工以後,石子比較"密實"/比較不容易"破壞"。

反正請材料商拿"一分總"的石子,用類似"XX雞精"的玻璃瓶裝一小瓶給設計者確認。(只要先送一瓶"一分總的寒水石"即可。確認後,請他在瓶子的封條上簽字。妥善保管。)

2.材質:因為沒有"特殊考量",所以簡單以一般常見/常用的宜蘭"寒水石"送審即可。一般我們用於"斬石"、"洗石"、"粉石"都是用七厘的寒水石,一分也可以啦。

3.顏色:如"材質"一樣/沒有"特殊考量",送寒水石即可(我們一般見到的外牆洗石子,90%是寒水石,顏色就是那樣--灰灰的、有些藍色、綠色的調子。

二、施工步驟(施工說明):

室外的地坪,比較麻煩的是"高程"。不知道圖說上如何規定?反正是依圖說規定搗築混凝土(厚度、配筋及基礎等)。

1.一般是等混凝土養護後(至少三天以後)才在其表面作粉石子。這就跟"1:3水泥砂漿"粉光一樣,只是水泥砂漿裡拌和"石子"而已。(有些像磨石子踢腳的作法,只是不知需不需要釘壓條/分區?)

2.如果要以"整體粉光"方式施作,我是沒有這樣做過(這是一個不錯的想法),可以找整體粉光的廠商來討論一下;如果可行,跟監造單位(或業主)說明一下,我相信他們會同意的。

A、計算一下"需要的石子數量"。以"公斤/平方公尺"為單位,原本要粉刷的面積有多少?乘以每單位的石子數量,就是應該進料/預備鋪設的數量。

B、我一直在想:施工的位置是不是公園內的人行步道?如果是(或類似),兩邊垂直面就不是"整體粉光"看顧得到的,還是必須設法另行處理,否則很容易"缺角"。

C、預防缺角的方法很多,但多會增加成本,這裡不做建議,工程師自己決定/思考。

D、

三、我常說,施工計畫必須依實際狀況制定,這裡所遇到的困難就是:對象不清楚(圖說、地形、樣式...等等)。所以,很多都是"臆測"之詞。

不是不寫,實在是可能的"狀況太多",不知如何"猜測"。

 

 

 

 

留言

  1. 濟公前輩你好

    這個粉石子是用於給人踩踏的地面上的

    而怎麼作、材料是什麼?圖面上也沒標註,自己也沒答案,也是要問人才知道

    感謝你給我些指引,像粉石子已經很少人用的東西,連網路上要搜尋都不知從何找起,現在有了些方向,也好去找資料了

    在此感謝

    回覆刪除
  2. 粉石子!?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抿石子跟洗石子~~~!!哈哈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