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圓融"

***來函照登*******

最常聽到的就是,做事要圓融點,不要做了十年,還幹個主任...

******************

每次聽到"圓融"--做人做事要圓融,我就想到"父子二人牽驢、騎驢"的寓言。

那個寓言我想每個人都知道:「父子二人牽一頭驢子走在路上,只要有人批評他們,他們立刻依照別人的說法修正自己的作為(以討好別人):一下子是父親騎驢、一下子是兒子騎驢、一下子是二人一起騎驢....到最後抬著的驢子掉到河裡去了....」。

"驢子掉到河裡"的象徵意義我們不談,讓看官自己想像。

倒是「想要討好每一個人」的結果是什麼?

******************

人世間啊!有多數人"認同你"就可以偷笑了(有時,多數人還不代表是"對"的,不然耶穌基督也不會被釘在十字架上了)。千萬不要冀望"每個人都認同你。天底下沒有那個人/也沒有那件事。

我常想(看官也可以自己想一想),有歷史以來,哪一個人/哪一件事是「沒有人罵/每個人都說是好的/了不起的?」我可以跟你賭到天亮,保證一個也沒有。
舉例來說:今年(2009)政府不是發什麼"購物券"嗎?每個"國民"天上掉下幾千元,理應"小老百姓"都很高興,事實上呢?一定有人罵到臭頭。這是"事"。

人呢?像"孔子"這麼了不起的偉人,我想:罵他的人,加起來搞不好比"恆河砂"還多。

********************

一定要有這個認知:不要想討好每一個人。

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價值觀",只要合於我的價值觀我就努力去做,雖千萬人,吾往矣。

***************

如何建立正確的價值觀?題目太大/太嚴肅了。

***************

我一直在思考要不要做答?要怎麼做答?

**************

想了一天一夜了。

我的答案是(我由衷的認為):

以「情理法」來審視一個人的「價值觀」,「法」(法令、規章、制度)是一個人為人處世最低的"標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