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預算及預算控管(一)

*********來函照登

營造廠之執行預算,在實際發包時若已經由於圖面變更造成預算數不足以應付發包數,請問實務上會如何處理

 另外預算控管是依大分類(假設工程.裝修.結構體)作發包之控制或是需要分到更細

現場的控制點到底是准許項目的互用作總額控制還是每一個單項若是預算不足即不許進行採購較為合理

***************

一、什麼是"預算"?

預算是一種"假設"、"預估"...不可能100%精確。凡是"預估"的事物,都必須"容忍誤差"。誤差值是多少?沒有一定。簡單的說法就是「對已知條件及假設條件的掌握程度,決定誤差值的大小。」

人不是神,不可能預知過去/未來(原因/變化),所以,預算也要根據"實際"時時修正。當然為了避免時時修正,也有一些"補助辦法"(例如編訂"第一預備金"、"第二預備金"...)。只是,這些補助辦法又有/是一堆問題。

"圖面/圖說"本來是編製"預算"的最基本的已知條件,如果這個都改變了,預算有何意義?

如果在"修正前"一定要發包,那跟"預算"已經無關(可以說"連參考價值"都沒有),不要說「數量、單價」會有問題。連"工作項目"都有可能不同(例如:變更結構,變更建材、變更用途....)。

"變更"可大可小,只有視實際狀況制定"對策",不可能採用"抱著已知是錯誤的預算"的鴕鳥方法。

小的變更,請工程師"日夜加班"趕緊算出"變更結果"。(也還是可能有誤差,包括業主可能"討價還價"、圖說解釋、算法....。)

大的變更,就視"條件/情況"了,最壞的情況"先做再說",那就只有"做了再說"了。預算?算了吧!!

當一個"管理者",一定要有一個認知:「所有預定的:成本、工期、品質,一定都會與實際執行的成果有誤差。」我們努力的,就是「設法將誤差減到最低。」可是,像"設計變更"等根本不是我們(營造廠)所能掌控的,又能如何?

即使是「我們能掌控的事項」,真正能掌控多少?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鋼筋的單價」誰敢說他編預算時填的數字與發包結果一定一模一樣?當然,這也有"解決"辦法(例如:期貨的觀念),問題是:有幾個老闆同意這樣作(包括:業主、材料商、營造廠老闆)?

二、營造廠的執行預算

我不知道一般營造廠的執行預算是怎麼編訂的。

我想"一定跟來源有關"。所謂的來源就是"標價"--得標的價格。

(我回頭去查了一下我以前寫的、有關"執行預算"的文章,似乎還不少,請自己去查閱吧!目錄十/成本計價。)

關於執行預算,我覺得我已經陸陸續續寫了不少,一時我也懶得重讀,工程師如果覺得還有問題,請提出來/我再補充。

我是覺得:如果"執行預算"不是"合理"的編訂,要任何人去執行都是緣木求魚,怎麼可能嘛!?唯一執行的辦法就是跟著"胡搞瞎搞"。

那不是我要討論的。我棄權。

*********

我覺得:"天使文"的一系列問題都是執行過程必然會有的疑問,很少見耶。因為,會有這些問題表示"認真的執行"、想要了解"全部",可是,我覺得即使了解全部了似乎也於事無補,因為如果"整個公司"(整個運作系統)不能夠有共識,一兩根螺絲(或者就算是比較重要的"引擎"、"火車頭")再強也是不可能改變一輛車的運行/機能的。

這個說法會令人洩氣。不過,我還是很佩服"天使文"的努力,我很少遇到如此"犀利"的問題(不過,問題範圍很大,要詳細說分明,談何容易),希望我努力寫的能有一些些幫助。

每次看到"天使文"的問題,我就"剉勒但",因為有些真的"很難回答"。每次我都一再思索"應該如何回答?"累死我了。根本原因是「這類問題幾乎要對整個相關系統有一定程度的認知,才能得到圓滿/無懈可擊的答案」,可是,要將整個相關的系統"簡單而完整"的說清楚,每每覺得只要稍有遺漏就"牽一髮動全身"/成為漏洞;所以,我一邊寫一邊反覆閱讀檢討就一再補寫遺漏的部份/增加篇幅,結果自己還是無法滿意。

真的很抱歉,我不能說:請讀我"全部的文章,你就會透徹了解",何況,我所有的文章,似乎也不是"全部"一定還有沒寫/或我不懂/或錯誤的地方。

我盡可能努力吧!這樣,至少我也可以幫助/整理我的"思想體系"。

*********

預算控管是依大分類(假設工程.裝修.結構體)作發包之控制或是需要分到更細?

一、什麼是"預算管控"?

二、管控的工具/方法?

三、如何管控?

(未完,請續二。)

 

 

 

 

留言

  1. 濟公您好
      不好意思,我上一篇回應誤打,正確應為我所學為會計,故我的問題都是以前端工程師或成控會回應我的問題來向您求證他們的說法是否合理,或只是想因循苟且.
        因為常發現同樣一件事,有的人就是可以在重重不利條件下,仍然可以作出符合後端所需要的規格,有人理由一堆(可以當編劇了),永遠都說後端(會計)只要記記帳管那些預算等是何居心,天曉得如果他的品質及成控都能自行向老板報告,我沒事不會休假去坃,沒事惹他們嫌,有何好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這涉及"公司的組織架構",沒有弄清楚以前,我不敢置評。
      要談一個公司的"合理"的組織架構,又會搞死一堆人,而且這也攸關"老闆"的權益;如果理念不同,要建議調整公司組織的"權利義務"、"機能"、作業方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常說:談"事",很容易;牽涉到"人"就很複雜了。所以,我幾乎完全不談"人"的因素。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觀念,很難勉強的。說要"改變"一個人的想法,那更是"天方夜譚"。所以,有人說:人就像刺蝟,靠得太近會互相傷害,離得太遠又無法互相取暖。
      所以,歷史一再重演,環境/科技可能一直進步,人呢?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