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圖、設計圖(9)

前面1-8 談的是基本的讀圖。

不知道工程師有沒有其他的問題?老實說,我是"靠記憶"寫這些文章,一定有很多缺失而不自覺,所以,工程師如果覺得不滿意是必然的,請告訴我,否則我真的懶得去要一套圖來檢視我的缺失。

*************

工程師剛開始讀圖,不必急著去"背圖",只要先對整個建築有個"立體"概念就可以了。

有幾個原則必須掌握:

一、記清楚各種圖的位置。也就是說,如果要找圖,不需要從頭翻到尾,各種圖的大概位置應該要記清楚。

設計圖的圖說順序一般是:

第一頁一定是表格,說明各種面積、建蔽率、容積率、停車數、可建面積、樓地板面積....等等。

其次是各層平面;各向立面、大剖、然後才是小剖及大樣圖。

結構圖大概是:第一頁是鋼筋(鋼骨)的施工規範(如:搭接長度、彎鉤、開口位置等的規定),其次是"平面"、大剖(記得應該是"鋼構"才有,RC好像沒有),其次是樑配筋、柱配筋、最後才是牆、板、樓梯等及雜項工程的配筋圖。

工程師千萬不要遇到長官要看某一個圖,要你把圖抱過來,結果你翻了半天還找不到長官要看的圖,豈不是擺明告訴長官:「我根本沒有在看圖,混得厲害!!」

二、依據"工程進度"詳細讀圖。

如果"工地主任"要你負責某些工程(或是跟者主辦工程師看某些工作項目;如果是"全部"那就辛苦一點囉!!),那一定要在該項工程正式展開前,先將"立即要做"的部份的圖詳細讀清楚。沒時間?就先讀"你的部份(工作項目)"的圖;最好是"全部"相關的圖都讀,因為可能相互都有關係。

工程師在工地,沒事就"應該"多讀圖、多讀規範,很多基本的東西就在那裡面。

三、我沒有要求工程師一定要"背圖",但是,如果一些"重要尺寸"能背起來絕對是好事。長官在看圖或巡視現場的時候,偶而有機會問一些"尺寸",如果你不看圖,立即說出來,保證長官對你"刮目相看",心裡一定"記你一功"。

以前我有一位監工非常細心,幾乎"所有的重要尺寸"(施工中的)都記在心裡,每次我在現場要查圖,他都可以"背尺寸"給我聽,真的很厲害。後來,公司要升遷、調人,當然"非他莫屬"。真的很厲害。

四、如果我們沒有本事"背圖",那就只有"做小抄"或是抱著A-3的"縮本"去查驗/看工地了。

我最常做的事就是拿A4畫正在施工中的結構平面,將所有樑配筋/柱配筋(分兩張)以自己看得懂得/最簡易的方法標示在上面,然後拿著圖到現場核對配筋。

五、讀圖時,千萬不要忽視任何一個有關係的圖。

施工工程師一定要了解一點:設計工程師「絕對不會畫一個沒有目的、沒有意義的圖」。做過設計的人都知道,畫圖是很辛苦的一件事,非不得已、能省就省;所以,每一個圖都是"不畫就無法施工"、"不畫就會做錯"。因此,施工工程師讀圖時,一定要想"為什麼他要畫這個圖?一定有他的意義/目的"。所以,只要是有關係的圖,一定要認真、好好的讀清楚,避免失誤。

六、異常管理。

有時候,工程師讀圖會覺得:「這個地方怪怪的。」

相信我,相信你自己,多數時候,你覺得怪怪的地方是有問題。

處理方法:將圖仔細讀一遍,看看有沒有漏讀哪一張圖?如果確定沒有,可以向"上級反映",或是"透過窗口"向設計單位查詢;如果確定有問題,要求設計單位"補圖"。

***************

寫到這裡,有關讀圖的基本知識應已寫完。

是否有遺漏?我不知道。工程師如果覺得還有問題,歡迎告知。我再補寫。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