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研發"(第六大保證)4.

至於"成本、進度、品質、安衛、資訊"的研發,我指的是"管理系統"的研發改進。

我相信:每一個公司都有一套"賺錢的方法",這些方法如果"有效"就是"好的管理辦法"。工程師千萬不要以為"成本、進度、品質、安衛、資訊"的管理辦法只有一種。

也許老闆斤斤計較"成本"、"進度"(也是為了成本的原因),對於品質比較不在乎;"安衛"是能省則省、應付得過去也就算了;資訊呢?大概也是緊盯"成本"、其他的"不重要"/可有可無。只要不違法、不發生工程意外,維持基本的"職業道德",其實也是一套滿好的管理制度。

工程師要記得,就好像各行各業因應環境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型態、不完全是一個模式。例如:餐飲業有五星級的、有吃到飽的、有路邊攤,只要賺錢、不違法、不害人(衛生、材料沒有疑慮),都是好的經營方式;我們不能以五星級的水準來要求路邊攤。

又好像:大賣場、百貨公司、連鎖超商、雜貨店等,也是各有勝場,只要"賺錢"就是好的。即使同樣是"量販店"也可能有不同的經營管理方式,只要"賺錢",他的管理方式就是好的。........

以"營造"或"建設公司"來說,各種營造廠的經營理念也不會相同,規模也不同:甲級、乙級、丙級、土木包工、工程行.....;因為區位不同(台灣北部跟中部/南部就是不一樣),規模不同、消費者不同,各家建設公司的經營方針、方式一定也不會相同。這個,我想工程師ㄧ定都可以體會、了解吧。

任何一家公司在激烈競爭的環境中能夠存活,一定有他的道理,都是值得讚嘆的。

**********

工程師不要以為我很"鄉愿",明明問題一堆,濟公還說那個管理辦法是"好的",開什麼玩笑?

別急,別急。

我要跟年輕的工程師強調:天底下沒有"完美"的工作環境。無論工程師待在哪一種"公司"、哪一家公司,我相信多數工程師對公司的制度、經營理念、同事的工作態度等等,多多少少都會覺得"看不下去"、覺得問題一堆。天底下,沒有"理想的公司"。

工程師看見問題、發現問題,很好,恭喜你,至少表示工程師知道"什麼地方應該改進",沒有混混沌沌的過日子。

好了,題目(問題)有了,再來呢?如果工程師的心態不是"視若無睹"、而且是"有心改善",那我給工程師幾個良心的建議:

一、找出"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

這是我ㄧ向處裡問題的態度,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才是面對問題的正確態度,千萬不要一昧的批評,然後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不要說:那是"當事者"的問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我無關。既然如此,管那麼多幹啥?

也許,有些問題工程師根本"管不著",在一旁乾著急也沒用。但是,我還是勸工程師"思考"問題的癥結所在,然後放在心裏,有一天你坐上那個位置就不要"犯同樣的錯誤"或是就可以"努力加以改進"。

這一個部份,我經常提醒自己的是孔子所說的:「可與言,而不與之言,失人;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我的意思是說:有些主管可以接受"建議"的,我們就應該提出我們的改善方案;如果,主管的主觀很強、也經常不接受別人的意見,那麼,我們就只好先將"解決方案"擱在心裏,有機會才提出來。不要踢鐵板,也不要失去改善的機會;最壞的情形就如同前面所說的,自己努力一些,等到坐上那個位置就"好好的發揮吧!!"(千萬不要坐上那個位置了,反而"蕭規曹隨",忘了自己的努力。)

也許,有些人忍受不了,因此騎馬找馬,冀望能找到更好的公司/跳槽;有些人就因此"因循苟且"、一天過一天,反正"就是這樣"、自覺也無能為力。

我已經說過:別家公司也是一樣,只是問題多少、大小、種類不同而已。

二、工程師將自己職責範圍內發掘的問題、逐步改善。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改善問題也不是那麼容易。無論是上級、部屬都有可能"抗拒改革";如果還有"既得利益者"那更是明的、暗的阻力一堆;加上人總是好逸惡勞,對於熟習的工作輕鬆愉快就可勝任,如果稍有變更就得重新摸索,對於某些安於現實的人自然會有怨言。

所以,即使是在自己權利、工作範圍內的改善工作,也必須一步一步慢慢的來,不可強勢、冀望一步登天。

三、努力充實自己。

要改善"工法"就必須先對這個"工法"有相當程度的了解,然後才能夠談"改善"。

要用對"建材"也必須先對建材的材質深入了結,然後才可能依需要選擇正確的建材。

至於對"成本、進度、品質"要有一套有系統的作法更是不容易。

寫到這裡,我要說的是:理想的工作環境不是"所有的制度都已完備"的公司,而是有一群志向相仿的工程師ㄧ起工作、一起努力,即使是從0 開始,一定也很愉快吧!!

何況,制度是不可能完備的;隨著時間改變、人事改變、科學進步....,所有的制度、想法都必須時時修正、調整才不會落伍/與環境格格不入。

****************

因為如此,我想,現代台灣的工程師的研發空間真的是"海闊天空",任你翱翔。相對來說,也就是"遍地荒蕪",當然免不了荊棘滿地;需要工程師披荊斬棘、努力研討、開發了。

**********

(續5)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