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管理(2.5.)---談"人員組織"

寫這一系列文章,其實我一直覺得寫得不好;改天告一段落以後,一定要全部重新整理,否則一定很畸形。雖然一開始,我大致"構想"了一下"架構",可是寫起來,很多資料似乎顛三倒四/我的邏輯還是有問題/思路還是不夠清晰、訓練還是不行。抱歉!抱歉!!暫時忍耐些個。

二、設計圖說的「制定問題」:

前面已經提到過,因為國內法令、環境、觀念等問題,所以,"設計管理"真要執行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除了"人"的問題,"錢"的問題,還有就是"資訊"的問題;這些問題都不是"一蹴可及",必須要各方面共同協力/努力才有可能逐步改善。

1、與設計者有關的法令:關於與"營建"相關的法令,我是全然的"不用心"/也沒啥興趣;我認為:當事的"建築師"、"建築師公會"自己要去努力,相關的政府主管機關、單位、主政者、立法院袞袞諸公也應負起責任,不要"尸位素餐"、飽食終日、卻只為自己的私利權謀,有時也為老百姓、為營建業的現實環境及未來方向做一些些事嘛。

遠的不要比較,就拿"中國大陸"來說。我不喜歡中共,可是,每每讀到"中國大陸"與"營建"有關的訊息、新聞、報告.....,就會讓我搖頭嘆息,台灣營建還有"優勢"嗎?台灣還有多少優勢?這些優勢還能維持多久?真是令人「憂心悄悄,愠於群小。」除此,又能如之奈何?

***********

寫到這裡,我還是要跟"年輕工程師"嘮叨一下:無論"環境"如何,自己一定要努力不懈、增強自己的"實力"、"競爭力";我想,工程師都知道:國際局勢瞬息萬變、社會環境的變遷也隨之變幻莫測,千萬不要以為「目前的情況可以永恆不變」;要在這種詭譎的情勢/環境下"生存",最好的方法/而且自己可以掌控、依恃、仰仗的就是"我比別人強"。

新年新希望!!

***********

2、觀念:我想,台灣一般人的觀念還是認為"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者)的工作是"設計圖",""是附帶的、「啥密蘇」(台語。serve)的工作。

如果工程師有這種錯誤觀念,就必須加以調整、修正。

2.1.只要談「管理」,我希望工程師掌握一個最最「基本」的觀念,那就是「成本、進度、品質」,其他的都可以暫時不要考慮;不管是「開發管理」、「設計管理」、「施工管理」、「銷售管理」.....通通都一樣。甚至,工程師也可以將這個觀念推廣至其他的行業、工作,例如:開個「咖啡 SHOP」,也是先把這三項搞清楚(要多少本錢?如何營運?賣哪些咖啡?品質應該如何?賣多少錢?用多少人?幾乎通通都是圍繞著這三項打轉)、當個「新北市市長」、「國防部長」.....也是一樣,先把這三項弄清楚,大概就不會太離譜了。我常常說:世界上沒有「總統系」、也少有「幹總統經驗豐富」的人,那麼,什麼人能幹總統?

2.2.我一直以為"營造"與"設計"在許多方面都是"類似"的。

A.營造是在"土地"上蓋房子,而設計是在"紙上"蓋房子。

B.設計有"建築師",營造也有"技師"。

C.設計必須遵守相關的"設計法規",營造也要遵守相關的"營造法規"。

D.設計有"執照",營造也需要"執照"。

E.設計是"接受業主委託"而設計,營造也是"接受業主委託"而施工營建。

..........

太多了,工程師自己去分析、比較吧!!

(續2.6.)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