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隔間?輕隔間?

*****來函照登*****

因為輕隔間的隔音似乎不是很好,現在的住宅和校舍等建築看到的隔間大部分應該都還是磚牆吧,使用輕質混凝土是我看過較具技術性的了。

不知道是您接觸的建築比較特別還是我太孤陋寡聞了。

圖一、這是"輕隔間"的骨架及開關插座安裝的實況。

圖二、輕隔間中安裝填塞的隔音材料"吸音棉"。

圖三、輕骨架隔間的一角。

圖四、輕隔間的完成面。

****************

以紅磚當隔間牆是比較古老的工法,但是,因為人可能比較喜歡"熟悉的事物"/拒絕或害怕"新的事物",所以,至今仍有人喜歡以1/2B紅磚隔間。

民國79年左右,"輕隔間"還算是"很新"的工法,我們工務部門要將在淡水的一個集合住宅的案子的磚牆隔間變更為"輕隔間",阻力真是排山倒海而來----營造廠的工地主任反對、工務經理反對連營造廠的總經理也傳話反對,我們公司(建設公司)的高層(多非工程人員)因此也強烈的質疑;一個單純的"新工法"、"新材料"導致整個公司"風風雨雨",謠言滿天飛----連建議更改為輕隔間的主管"接受賄賂"、與"廠商"勾結等等傳聞也甚囂塵上,令人驚心動魄。

真是可怕!!

*****************

我們平心靜氣來討論一下"1/2B紅磚隔間"與"輕隔間"的優缺點,然後再來決定應該採用哪一種工法是比較合理的作法。

一、結構:

1.磚牆屬於砌築工程,與"土角厝"、"砌石塊"等相類似,除非特別補強(如砌玻璃磚、空心磚等),否則砌築工程只能承受垂直载重(垂直力),無法有效的抵抗側向力(如地震的水平力);因此,如果發生較大的地震時,磚造等房屋很難倖存。倒塌的磚牆是有殺傷力的。

2.輕隔間採用C型槽鐵作為骨架,兩面封板,因為作為"隔間"用,所以本來就毋須承受垂直载重,而側向力不可能將"輕隔間"破壞/推倒的。

二、施工:

1.磚牆除了砌磚以外,還需要泥作的粉刷,整個過程幾乎都是"湯湯水水"影響工地的工作環境甚鉅。而且無論是管線、開關等箱體的埋設,在在都"破壞"磚牆的合理結構。

2.輕隔間本來就是中空的,所以配置管線、箱體都不影響輕隔間的結構;而且輕隔間是"乾式施工"(除了特別需要補強的區域中空部分填灌搗築混凝土以外),可以保持工地的清潔乾爽。

三、成本:

如果面飾材料不算,砌磚工程需要粉刷,而輕隔間可以將面飾材料直接加諸於面板上。

實際的費用,我沒加減過。我想工程師自己算一算就知道了。

四、進度:

以施工所需的"工期"來比較,輕隔間比磚牆迅速/便捷多了。這個部份,應可請教輕隔間廠商。

***********

以上是簡單的比較,如果要確實的數字佐證,可以請教現在正在施作的工地工程師。

 

留言

  1. 老大,說句慚愧話..我以前在做建築設計的時候也採用過輕隔間,但是自己卻從來不曾住過輕隔間的房子,所以很多東西我只知設計資料而不知工程實務,實在是紙上談兵...
    正因為如此,關於建材的優缺點我通常得自於旁人的實際經驗多於自己的實務...
    關於輕隔間您述說了很多優點,想請問在您的工作經驗中,它有沒有什麼缺點呢?...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