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架地板及其他

***********

"結構體樓板降版"=>是降低樓層高度嗎?還有何謂高架地板。還有軟底根硬底差在哪?哪種材料或地方適合用軟底或硬底(例如:陽台、廚房。或大理石還是一般的60*60)...........最後一個問題,油漆的一底兩度中的一底是批土還是底漆。

***********

圖一、高架地板的支撐五金(支撐架)。因用途不同,頂端支撐的設計亦不同:左邊的是一般正常的支撐架,右側的則為"角隅"(收邊)的支架。

圖二、高架地板因"高度不同而有不同長度的支架。圖中較高的支架大概是15公分左右吧(忘了),較矮的大約是6公分吧(?)。

圖三、高架地板的面板。左側為面板背面,右側為面板的正面。

圖四、高架地板施工中。面板下方的鋁架為管線的槽架。圖中施作工人前方(高架地板上)黃色的儀器為雷射水準儀,作為"水平"控制之用。圖中右側的腳架只是暫放/尚未固定。

圖五、腳架的放樣及架設。

圖六、腳架的高程確認。

圖七、腳架的高程確認。

圖八、高架地板下的線槽。

圖九、腳架與面板的施工特寫。

圖十、腳架與面板的施工特寫。

圖十一、這是我在民國七十二年(?)到日本參觀/學習時拍的照片,圖中的管線是高架地板下的配置管線。

線。

圖十二、這是我在民國七十二年(?)到日本參觀/學習時拍的照片,圖中的是高架地板正在安裝鋪設的情況。我記得現場的高架地板高度約45公分至60公分。建築為辦公大樓。

*************

我一直在找"線槽"中有管線的照片,一下子找不到,以後找到了再捕進來好了。

***********

高架地板主要的功能是作為"水平管道間"。也就是說:高架地板是因為有許多管線要布列,許多管線不可能全部走"天花板"上的空間,所以將地板高架,如此就有空間可以"布攬線"到需要的地方,最簡單的解釋:隔間很少的辦公室的開關、插座、電腦線等等必須從地板上升起的管線,都可以走高架地板下面,如果辦公室格局改變,管線也很容易隨著變更而遷移、增設。

這是比較進步的作法。不過,比較"貴"就是了。

 

 

留言

  1. 銀河帝國宇宙艦隊司令元帥2010年1月7日 清晨7:56

    樓版降版~依小弟我2年的工程經驗~應該是指為了形成自然防水效果的一種設計,例如:浴室或陽台甚至廚房(機率較低),也就是完成結構後有使用水或者是面層有積水可能的狀況,採用降版的方式讓水自然與其他不想要有水跑到的地方做區隔,也就是假設我浴室降版後,自然防水完成後水是不會往其他位置室內跑形成類似凹型碗的效果,加上粉刷層及舖面的預留控制,基本上可以達到比未降版的狀況要好.
    以上僅供參考~等我長大一點再改更完整的^^

    回覆刪除
  2. 元帥說的降板差太多了,目前結構樓版降板的設計常見的是「樓板降低使版底與樑底齊平(仰視該單元)」,若俯視即樓板面於該單元呈"凹"字型,就功能上來說通常是設計浴缸崁入樓版內,包括維修空間亦同,其目的除美觀外另為避免因浴廁之明管維修影響樓下住戶。
    以上經驗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