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查核表"標準"的量化

********來函照登*******

之前遇過工程查核或者是業主計價時~通常他們會希望查驗紀錄表量化~可是我想知道有些東西要怎麼量化?

例如:門或是門窗,安裝完成查驗平整度我們是拿水平尺,可是水平尺只能看氣泡是否在中央或超出線,那記錄表要怎麼量化?

(我是看水平尺上有寫,氣泡在兩線中央視為<1mm)是這樣嗎?麻煩前輩幫我解答

***********************

對不起,最近不知何故有些意興闌珊;同時開了幾篇答覆的標題,卻心浮氣躁/思緒紊亂、坐不下來。歉甚!!

也許是"低潮"...........請多多原諒!!我會趕緊定下心來。

************************

當初一看到這個問題,我就差一點跳起來,這真的是"外行領導內行"最具體的例證了。

按住心中的怒火,將題目擺著(也因為其他的問題太多),等我心境平和一些再來談這個問題。

***********************

一、查核表製作的依據:查核表是依據"施工說明書"及"施工規範"所制定的。

二、查核表製作的目的:

1.因為"工程師"不是萬能,一則不可能知道所有工作項目的"施工說明"及"施工規範",所以,查核表有"教育"的功能。(對"菜鳥工程師"尤其有用,他們可以由"查核表"中了解施工的方法、順序及標準。)

2.二則,即使一位工程師熟知多數工作項目的"施工說明"及"施工規範",但也可能臨時遺忘一些重點;所以,查核表有提示的功能。

3.查核表只是提綱挈領的重點提示,如果工程師真想深入或有疑義,應回頭去查閱施工說明或是施工規範。

4.因為"施工說明"及"施工規範"沒有統一的標準,所以,查核表儘可能表達重點,詳細的"標準"仍應依據合約所附的"施工說明"及"施工規範"。

三、查核表的內容與制訂:

前面已經說過,查核表示依據"施工說明"及"施工規範"所制定的,所以內容已經很清楚了:

1.施工步驟。

1.1.施工前的準備工作查核。

1.2.施工中的過程查核。

1.3.施工完成後的查核。

2.施工標準。

施工標準的查核,一般也是放在"施工步驟"之中。

前面也說過,查核表只是"提綱挈領"的提示,詳細仍應依據合約的相關規定。例如施工前通常都有「放樣是否完成?」我不知道這要如何量化?

1:3水泥砂漿粉刷的「標準餅是否依規定施作完成?」是否要將"規定"的整個有關"標準餅的施作方法、全部"COPY到"查核表"之中呢?

我一直強調:工程師ㄧ定要有"階層"的觀念,如果制定"查核表"要將"施工說明"及"施工規範"整個包含在內,查核表會是什麼情況?

再說,哪一本施工規範會「量化」施工標準的?甚至於----業主的合約有附“施工說明”及“施工規範”嗎?每一個施工項目都有“施工說明”及“施工規範”嗎?

我一直強調"權力、義務"的觀念,合約書有規定的,一定要依約辦理;合約書沒有的,我們依"習慣"辦理;合約書沒有、"習慣"也不明朗,"可以"一自己的標準辦理。

*************

來函所說的「通常他們會希望查驗紀錄表量化」之中的「他們」指的是誰?業主很明確/已經提過,其他是什麼人呢?

我假設"業主"是外行人,所以跟他解釋一下即可。如果業主也是「工程人員」,可不可以請他做個範例我們瞧瞧:就拿「標準餅是否依規定施作完成?」這一條就好了。

************

我常說:自己做不到的事,不要去要求別人。因為那會鬧笑話的。

關於"量化",老實說,真的是「問題一籮筐」。沒有人敢去碰這個"馬蜂窩",而且,就算有一些"量化"的數據,也只是公司要求工程師工作努力的目標,是不可能端上檯面/交給業主,等著被修理的(如同自己拿根棍子給業主/自己掀開屁股,等著挨揍)。

工程啊,要有一定"量化"的標準,哪有那麼簡單(成本、工期、材料、工人水準........)。如果業主對工程的觀念又不清楚,營造廠將"量化"的數據訂在"查核表"中,豈不是訂來自己找死?(營造廠自己訂定是必要的,但是,不可能公開。因為,那是努力的目標,工地不一定100/100做得到。)

如果定一個很寬鬆的標準,那有何意義?

***************

我記得以前為了"牆面1:3粉刷"的平均厚度,公司內部就有許多不同的聲音。從1.7公分、2.0公分、2.5公分......都有。因為這決定"水泥"及"川砂"的用量,當然,也影響RC牆面(或磚牆)的"平整"要求標準----如果牆面誤差太大,粉刷的"平均"厚度是很可怕的。

後來,公司強硬訂為1.7公分,可是大家心裡都有數,可能2.5是一個比較務實的數字。

如果我們在混凝土牆的完成面規定:誤差不得大於1.7公分(或2.5公分),不是自己找麻煩嗎?搞不好,外行人還要求修改為1.0公分呢!!

要知道:以前為了"量化"標準,公司內部(包括工程人員、業務人員、高級主管等 )都吵得不可開交;訂得太嚴苛是"詛咒別人死"、訂得太寬鬆不如不定(一點意義也沒有)。但是,就算訂下來了,工程師ㄧ定努力去做嗎?我的經驗是:工地永遠是理由一大堆----發包的廠商的工人數質太差(根本要求不動).....。所以,後來也就不了了之。

我也放棄"訂定"量化標準。只在我自己的工地要求,但也不一定作得到。

工人的數質、發包的單價、工程的進度.........都是問題。所以,我說那是"馬蜂窩"。

 

 

 

留言

  1. 既然登出來了就算掛號收件了,且是義務幫忙的,想寫就寫,''D槽''......呵^^
    不過要把''手路''的精密度''給量化~~真的有難度,天氣冷喔,先喝熱茶再說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空,我倒希望你能"批評、指教"一下另一篇文章「清水混凝土瑕疵,誰負責?(兼談美學)」。不過,也是寫一些些,還沒寫完。 我想,你一定有你的想法。
      天寒地凍,連頭腦都結冰了。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