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混凝土瑕疵,誰負責?(兼談美學)

*********來函照登*******

清水模拆模後發現氣泡急砂痕時,誰應該負責任?

2010/01/04 01:54

在拆模後發現氣泡及砂痕時,當時的心情是那樣的無奈及挫敗。相信這樣的情況是很多施工者的最痛。

目前清水模已被廣泛的應用在私人或公共工程中,有一級清水、木紋清水。並將清水模設計出多種的造型更將其融入生活藝術當中。所以在其外觀的表現就有了一定的品質要求。

直到目前台灣清水模所完成的作品除了木紋清水模或杉板清水模外,使用芬蘭板片及日本黃板片在澆注混凝土拆模後所表現的作品還沒有一件是可令人稱讚的。有的作品是在刻意的修飾美容下做出了很不自然的表現而失去混凝土原有的那種冷和挺的感覺。

之前某營建商也因為這樣的『痛』進而花費了不少的金錢及精神動用了全公司上下員工連董事長都親身前往試驗場作實體混凝土澆注作業,有幸個人也同時參與這項盛會。本項作業意旨就是如何求得解決在拆模後的那些缺失。

試驗場實體測試中我们從混凝土的配比攪拌、運送時間、天候溫度、坍流等都作了詳盡記錄。現場澆注更動用了更多的人力使用外模振動器、竹杆、疏氣耙、漏斗等可說是卯足了勁就是要完成一項完美的清水模作品。期間也請教了學院教授及業界先進共同參與提出各種不同的意件後在交叉合併檢討後再再一次的實體測試。

結果在施工面,模板施作檢討從分割設計、模板裁切、現場組立、背撐計算應力、繫件組合等一切完整。垢工方面在澆注前也與壓送車工做人員作了職前教育訓練也請混凝土供應商品管人員一併參與。

以上所述僅在施工方面,現在問題就出現在混凝土方面。目前國內幾家大廠〈詢問過〉有誰敢拍胸脯說我的混凝土品質一定保證可以,最後推卸責任的說法是『你们澆注行為不當所造成』。我們反問『那如何施工才適當,因為料材是你们的如何施工你们最清楚』。告訴各位結論是『沒有回應,繼續用』。

可悲慘痛,您說責任歸屬誰?如果說國外都OK是不是混凝土要空運來台。

*********我的答案*****

關於"清水模"、"清水混凝土",我想國內越來越多人(公司)勇於嘗試,這是好現象。

至於品質....嗯,我倒有另外一種看法,提供工程師作為參考。

(原本,來函我只"COPY"了第一句,後面的施工過程本來是省略的;後來想了半天,覺得還是COPY下來,請所有工程師ㄧ起評鑑。)

*********以下是我個人的想法*********

眾所周知,建築工程是介於"藝術"與"工程"之間,所以,建築工程才會獨立於"工學院"之外,特立獨行自成一格;無論是"建築設計"、"建築施工"等都應如是觀。

建築工程師ㄧ定要有相當的"美學"基礎,才能確實體會"建築之美"。建築設計師,一定要有深沉/厚實的美學素養,才有可能設計出輝煌璀璨的建築作品。

**********

建築是"反映"社會文化的具體產品之ㄧ。看一個國家的當代建築就可以明嘹這個國家的國民文化素養如何,完全無須"潤飾"、"說明"、"遮掩"。

**********

關於設計,我個人認為簡單的說法就是:機能、空間、造型、質感、光線、顏色。這是我個人淺見,但也是我批判建築的"標準",別人有什麼想法,洗耳恭聽。

除了機能是工程以外,其他的幾乎都與"美學"息息相關。

*********

年輕的時候,我也是日夜思索"如何將牆面粉平?"等等一類的問題。

----要求粉刷完成面用"壓尺"壓一張百元大鈔不可以隨隨便便就可以將鈔票抽出來,換句話說粉刷完成面的高低誤差不可以"超過一張紙厚"。更不要說有"鏝刀的痕跡了。

----要求油漆粉刷不可以有"刷痕",嚴格要求以"排筆"施工。

----要求木材、石材不可以有"節理",更要求"對花"、紋理必須一致......。

凡此種種,真的搞得我昏天黑地,跟工班總是處於緊張狀態。

*********

後來,不知怎的,我體悟了一個事實:凡是"手工"、"自然"的東西,都不可能與"工業產品"一般均勻、平整、光滑.....。這就是"手工藝品"、"天然產品"可貴的地方。

這就是"手工藝品"、"天然產品"可貴的地方。

**********

因此,後來我對一些工程"品質"的要求就比較趨於和緩、不再那麼尖銳。一則是我逐漸能夠欣賞"缺陷"的美;另一方面,也比較能夠容忍工人的"笨拙"(水準就是這樣,要提高也不是一天二天的事;加上"成本"、"工期"等因素,又能如何)。

**********

客戶抱怨油漆有"刷痕",我的答覆是:「對不起,我們的水準就是這樣。」我也懶得解釋、說明。

其實,本來我是一直反對油漆用噴的,後來,思考再三:科技一直進步,為什麼我們還堅持"手工"用刷的呢?(污染是另外一回事,可以設法預防。)這一點,不知工程師有什麼看法?

***********

回到主題。

我到美國、日本參訪時,一直很留意她們的建築(這是職業病),當然,特別注意"清水混凝土"的建築。老實說,我看到的多數的"清水混凝土"都有所謂的瑕疵-----蜂巢、孔隙等等,當然不是很嚴重,但是留意看,一定看得出來(一小片),他們也沒有另外粉飾/整修,就是那個樣子擺在那裡。

不要說許多偉大建築物的大廳牆面的石材,節理之多啊,在台灣一定早被罵得半死。

***********

我們追求"真善美",可是,到底那是"目標"。遙不可及的目標。

努力是必須的,但是,整個社會、國家,幾乎沒有一個人逃得了應負的責任。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想一想,是否如此?只是"責任"大小而已。

所以,我前面說過:建築反應"當時的社會文化....。是有道理的。

(如果像來函所說的已經如此努力,對成果仍有些微失望,何不坐下來歇息一下,欣賞一下自己努力的成果?有些時候,"留白"也是很重要的。)

 

 

留言

  1. "反對油漆用噴的"  剛看完一本2010年1月初版, 由僑居北美的漆作設計師 "林督" 著作, 書名為"創意塗漆-技法全書", 書中提及, 北美的塗漆皆以"滾筒"為主, 而且有說明原委, 而且以 "手工藝品"、"天然產品" 來創造出現專業的 "工藝", 值得版主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了。有空我到重慶南路找找看。

      刪除
  2. 有次交屋,聽到業務部跟客戶解釋石材為何有色差,就這樣一句 " 天然就在於不完美 " ,若要一樣顏色
    改人造就好啦!一時間客戶也語塞...

    我想多加一句變成  " 手工在於不規則、天然在於不完美 " ,當作以後交屋驗收口號,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如此,但要體認真不是容易的事。顯然你們的業務不錯/掌聲鼓勵。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