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體降板及其他(一)

********來函照登******

"結構體樓板降版"=>是降低樓層高度嗎?還有何謂高架地板。還有軟底根硬底差在哪?哪種材料或地方適合用軟底或硬底(例如:陽台、廚房。或大理石還是一般的60*60)...........最後一個問題,油漆的一底兩度中的一底是批土還是底漆。

********回應的回應(銀河帝國宇宙艦隊司令元帥)*******

樓版降版~依小弟我2年的工程經驗~應該是指為了形成自然防水效果的一種設計,例如:浴室或陽台甚至廚房(機率較低),也就是完成結構後有使用水或者是面層有積水可能的狀況,採用降版的方式讓水自然與其他不想要有水跑到的地方做區隔,也就是假設我浴室降版後,自然防水完成後水是不會往其他位置室內跑形成類似凹型碗的效果,加上粉刷層及舖面的預留控制,基本上可以達到比未降版的狀況要好.

********濟公如是說*********

原來工程師的問題,我是計畫分三個題目回答的:1.高架地板(已寫完)。2.降板。3.油漆。結果"降板"有人代勞答覆了,真好,我喜歡。不過,我還是會小小補充一下。

*******降板的位置*******

一、誠如(銀河帝國宇宙艦隊司令元帥)所說的,一般常見的降板位置有:衛浴、廚房、陽台等,因為這些地方與"水"有關,為了避免"水"跑到其他的區域,所以希望這些地方的地坪完成面的高程低於鄰近的區塊,那樣,萬一有積水,也不會流到其他的地方。

二、一樓的降板。由於一般地下室面積多大於一樓面積,所以地下室頂版(一樓板)為了區分"室內"、"室外"也多設有高低差(避免雨水灌入室內),也會產生結構體降板的情形。例如:騎樓等。有時,地下室頂版(一樓室外)設置有"樹穴",那降板就要考慮地下室的淨高了。

三、高架地板的降板。

高架地板的高度從8(?)公分到6-70公分都有;為了高架地板的完成面與其它沒有"高架"的地坪有同樣的高程,所以,鋪設高架地板的結構體板就必須看"高架的高度"降板,這樣,高架地板鋪設完成後,整個地坪的高程是一致的。

*******降板的設計*********

一、降板與樑、柱的關係。(這個部份,如果以圖示很容易了解,如果用文字說明,我自己都寫得"霧煞煞"。但是,我實在很懶,想到要"畫圖",就想"龜縮"起來/又不願打混、矇混過關,所以,就這樣"卡住了"。抱歉!!抱歉!!我一直在"天人作戰"。)

如果設計者在設計時已考慮要降板,就必須確定降板的區塊,然後四周以樑(結構樑或增設小樑)來承擔降低的板塊。陽台板如果是"懸壁板",至少一面或三面必須以樑與其他區塊分隔。

圖一。圖中央的S1板是降板,四面皆有樑,右側為小樑b1。

圖二、剖面圖,主要是說明:降板的深度不可超過"樑深";一般來說,這一類的降板比較"單純"所以不容易出問題;萬一出問題(例如:樑深不夠或是"遺漏小樑")也容易解決:無論是樑深不夠或是遺漏,都請建築師補"圖。千萬不要隨意自行修改。

這裡順便討論一個觀念:如果是樑深不夠,一定要將樑加深,樑加深以後,原有的樑配筋的箍筋一定"深度"不夠,千萬不要以"增打"的方式解決問題,千萬要請建築師修改"配筋"圖。

增打是指配筋不改,但是將樑深加大/混凝土多打,因此,部分樑是沒有配筋的。這樣的做法對這根樑的結構有害無利。萬一這根樑受力破壞,沒有配筋(增打)的部分一定先剝落。而平時又必須承受"增打"的混凝土的自重,所以,一點好處都沒有。(柱也有類似的問題,工程師千萬不要以為"增打會增加強度",事實是剛好相反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