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期計算準則(我的感言)

*********來函照登********

下問題請教您:營建業:工期計算準則。

********我的答案及問題*******

我不知道問問題的人是不是工程師?這是我的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是:您對"進度表"了解多少?比方說:您說的進度表是哪一種進度表?說得更簡單一點,如果我請教您:我要買一塊地,大約1000坪,我預備蓋地上23層地下4層,RC造,請問:工期要多久?

第三個問題:我預備在台北市蓋跟在台中蓋,工期有差別嗎?

第四個問題:地我買好了,設計圖/建照也好了,請問:工期要多少?跟問題二的工期有什麼不同?

..........

*********

我寫這個部落格是希望工程師了解管理的"來龍去脈",這樣,不管"條件"如何改變,都可以自己找到答案。我真的不希望只是給"答案",那有什麼意思呢?條件一改變,原來的答案就毫無用處。

我誠摯的希望工程師尊重自己的職業,了解自己的職業,不是"花拳繡腿"學了幾招就在建築界混一輩子,這樣,對於工作是沒有什麼幫助的。老實說:這種看官也不是我歡迎的。

*********

最近,這個部落格我寫得有些"手軟",我一直勉勵自己"只要對一些工程師(即使是少數幾個人)有用,就值回票價。

我一直認為,我已經"寫得夠多了",雖然不是很完整,不是"全部",但是我相信"沒有人會把這些東西"詳詳細細的寫出來。而且是免費的/毫無保留的。

********

對於"成本、進度、品質"三大項,我用力最深、寫的最完整的就是"進度"。在「目錄九/進度管理」中的一系列文章,如果工程師真的把它讀完/甚至"詳細的讀完",我相信:有關"進度管理"的所有事務,大概可以解決70%。其他的30%就看工程師自己舉一反三了。

如果真的有必要,我也願意與工程師ㄧ起討論。但是,我一再說明、重複再三的,我實在已經厭倦一寫再寫,或是提供"快餐",那不是我寫部落格的目的。

*********

工程師啊!!

再好再營養的食物,你只是看一看,不慢慢咀嚼、消化、吸收,食物永遠不會成為你的養分。

我寫得再清楚再詳細,你不動手親自去做,那永遠只是我的文章而已(了不起,只是一朵逼真的人造花而已)。你不會知道"眉角"在哪裡,更不可能知道什麼是"KNOW-HOW",也體會不出"LIVE"的意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