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隔間的缺點

****來函照登*******

我以前在做建築設計的時候也採用過輕隔間,但是自己卻從來不曾住過輕隔間的房子,所以很多東西我只知設計資料而不知工程實務,實在是紙上談兵...

正因為如此,關於建材的優缺點我通常得自於旁人的實際經驗多於自己的實務...

關於輕隔間您述說了很多優點,想請問在您的工作經驗中,它有沒有什麼缺點呢?...

*******************

天底下沒有無缺點的事物。我們只是在各種"相近"的建材做比較而已。

輕隔間的缺點,我知道的:

一、施工期間,如果碰到下雨天就比較麻煩。如果是"砌築工程",下雨就下雨吧,磚牆濕了又如何?但是,輕隔間就不行了,如果面板採用的是不防水的"石膏板",那更慘。(我的意思是:輕隔間的面板有很多種,一般常見的有石膏板、矽酸鈣板,石膏板比較便宜,但是問題較多。)

二、在比較"潮濕"的地區,石膏板會因此發黴,所以不能採用石膏板。比方說:林口台地、汐止的一部分地區早期都有這種問題產生。

三、施工順序與砌磚截然不同,所以工程師第一次施作排程會比較頭痛。

四、因為面板有很多種、厚薄不一,可以施作一層,也可以施作二層(同一面);施作二層又可用不同的材質,所以,比較麻煩。

五、比較特殊的區域,為了"防水"等問題,會在"夾層"中搗築混凝土或輕質混凝土,也是比較特別要注意的地方。

六、如果現場施工時,一切依規範施作,無論是"強度"、"隔音"都沒有問題。電影演的一拳可以打穿或是人可以衝過"隔間牆",那只是電影;除非是簡易的夾板隔間,否則電影只是比較"誇張"、有戲劇效果而已。

以上所說的是"現場施工、組立"的輕隔間。如果是"辦公家具"出品的(工廠製作完成的成品)隔間牆(類似一般辦公室約一個人高的那種partition),那"隔音"我就不敢保證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