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新春感言4----從「將太的壽司」談起

我這個人最大的缺點與優點就是喜歡"亂讀書"。舉凡"小說"、"漫畫"、"教科書"、"playboy".....真是無所不讀,不僅是讀得很多很多,而且一些我喜歡的書我是一再重複的讀/絕不厭倦。

我的床頭經常放幾本書:一本小說(軍事、歷史、科幻..)、一本武俠、一本詩詞...。教科書及佛經我是正經八百的時候才讀,那是我最"痛苦"的時候(必須集中精神、心無旁鶩),不像其他的閒書隨時可讀、隨時可結束。

閒暇時,我是不太會勉強自己讀教科書之類的書。像我家的衛浴廁所的壁櫃裡,放的有一堆"笑話集"(起碼有三、四十本)、一些"漫畫"...夾幾本"讀者文摘"(其實,讀者文摘我讀得最勤的應該是一些笑話、浮世繪之類的短文),大概就這樣了。

雖然我也跟居家附近的一家"租書店"很熟,但是,碰到我喜歡的書我還是喜歡自己買來慢慢的、一再重複的品嘗/作眉批,所以,我的"藏書"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幾千本總是有的。

**********

我家的漫畫比較完整的,大概沒幾套:將太的壽司、科長島耕作還有一二套日本漫畫(名字一時想不起來);很奇怪,為什麼沒有"國人"的漫畫集?都是零零星星的幾本/有頭無尾?

*********

我個人覺得,無論是"將太的壽司"、"科長島耕作"的作者一定是一群人,無論是資料的收集、故事的編寫都不是一、二個人辦得到的。

以將太的壽司來說,無論是對"食材"的種類、作法、產地、變化、歷史....都有極為深入的研討然後才能輕描淡寫的顯現在故事之中。不像國內一些"精裝本"的武俠漫畫,除了"畫法"以外,我不知道"深度"在哪裡?

我讀閒書,很少用大腦,更不要說"統計、研究、分析"了。偶而畫畫紅線、加個感想已是極至(我用力最多的應是讀黃易的"邊荒傳說",不僅自己畫地圖、還買了幾本歷史書來對照、查證故事中的背景/幾場戰役;也對照故事中幾個重要的今古地名。)所以,我記得"將太"那本書跟建築有關的似乎只有"小鯽魚"離開鳳壽司跑去工地打工那一段。其他的,就是一些"透視圖"了。

*********

我要說的是:營建工程師無論是從事"設計"或是"施工",都必須對於各種建材的特性有深入的了解,才可能使用得得心應手。

無論是:水泥、川砂、碎石、混凝土、模板、鋼筋、紅磚、木材、石材.......只要是我們經常使用的建材,都應該設法深入了解她們的性質、種類。

當然,就像"將太"漫畫裡說的,各種"食材"各有精通的高手,換句話說,一個人很難樣樣精通。不過,作為一個營建工程師,對一些"基本建材"必須都要有一定程度的認識,那是必須的/無可置疑的;然後,對某幾項建材深入一些,也是必要的。

像將太,對於食材的了解、應用,不停的研發是他最後得到全國第一的要件。

我真的希望工程師腳踏實地/從基本做起,就像"灌籃高手"裡面所寫的,櫻木花道的籃球從"運球、傳球、投籃"等基本動作開始;任何事務都不可能不會走就想要跑,更不可能想要飛得起來,只有札實的基本動作才能衍申出"花俏"的技巧。

 

 

(待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