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設(水池、SPA、健身房等)的設計與面積計算(中)

我這個人疏懶成性,而且"隨心所欲",如果看官有問題而且"限時答覆",最好事先說明,免得我"心猿意馬"、精神"遊山玩水"、"遨遊太虛"去了。

看官急於知道這個題目的答案,害我昨個晚上,匆匆趕了一下;本想有空繼續補寫,想了一想,還是"續個狗尾"補充我自己的想法。

請原諒。

**************

其實,這是一個大題目,要寫完整已不容易,而我又害怕"說不清楚",不能讓看官滿意。

**************

前面我嘗試以各個角度來看問題,主要都是以"銷售、業務"為主軸。

我很害怕"設計者"為了達到"至善至美"的境界,耗費九牛二虎之力於"公設"的設計,成果可能真是"精緻、華麗",但是,是否影響銷售?正面還是負面?這一點才是"設計者"在設計"公設"時應時時提醒自己、時時不可或忘的重點。千萬不要落入設計成果是只有設計者"自己高興"、其他人都"不爽"的"設計通病"中。

到底,這是一個住宅案,不是設計"俱樂部";到底,銷售成果才是重點,"公設"只是類似"促銷"的贈品而已。千萬不要"贈品"超過"商品"(據說,很多消費者會為了"贈品"買"商品",我猜那是"非理智型"的消費行為,可能到後來會"後悔"也說不定!!)而房地產的金額如此龐大,將心比心,如果"設計者"買房子,會購買這樣子(你自己設計)的銷售案嗎?

****************

我說沒有"公式"是因為市場上是有不少"公設"做得很不錯的銷售案,而且,銷售率似乎也不錯(不然,業者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推出類似產品);但是,在台北市,即使是所謂的"豪宅"也很少那樣的"銷售案"。其中差別、原因,就只有靠業者的"市場分析、產品定位"來分析說明了。

住宅"銷售案"的"市場分析、產品定位"是所有設計案中最難執行的。主要原因是"使用者"不明,我們根本不知道以後購買的"消費者、"使用者"在哪裡?她們普遍的"喜好"是什麼?

所以,只有依賴參與的工程師、設計者,依據市場調查來解讀、設計。當然,大部分的因素也受"投資業者"的主觀影響。

***************

就我個人而言,我是反對"多設"公共設施的。

我的原則很簡單:公設做得越多,"私有面積"就相對的減少,如果要我多分攤"二坪的水池、SPA...."還不如那二坪拿到我的室內來,房間大一些、客廳大一些....不是很舒服愉快嗎?

其次,想到"維修保養"我就一個頭二個大。尤其是與"水"有關的設施:噴泉、水池、泳池....我真的是"逃得比誰都快!"只要想到要定期"保養"我就快要昏倒:放水、洗刷、重新注入乾淨的水,給排水管保養/維修,避免漏水/故障....加上"自來水費"....媽媽咪呀!!看起來/使用起來可能很開心,要掏腰包付管理費時,我看有多少人笑得出來?而且是"活到老、付到老。"

我們再來討論"使用率"。住宅案耶!!有多少人會經常使用那些公設?為事業繁忙的人,回家會使用公設的機率有多少?小孩子呢?退休的人呢?

住宅的"戶數"不夠,不足以"養"那些公設,戶數足夠,例假日使用的人太多,也是一堆問題。

...........

有關公設開放/成立俱樂部,對外開放營業,那是另外一個議題。不談。

 

留言

  1. 非常贊同您的看法...可是總覺得市面上的建案都要在公設上面做文章,消費者也樂得接受...常有「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慨... :P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