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造的定位(五)技能

********

我說過,這篇文章真的不好寫,因為相關的事務真的很多很多。我又一直希望工程師有正確的觀念,所以希望寫得詳盡/清楚一些;可是,因為涉及的事項真的很多,真的無法一一詳細說明,那樣真的會寫不完。

所以,我盡力而為,如果哪一個章節段落工程師有問題/覺得需要再說明的/或是我有遺漏的,煩請來函,我再努力補充。

*********

監造為達成任務,主要溝通/面對的是營造廠的工地負責人及監工;當然也需與其它的"監造"協調/溝通(依工作內容不同而有不同的工作方式)。

*********

先談與營造廠之間的關係。監造工程師主要面對的是"工地負責人",所以,監造工程師的第一個技能條件是"擁有的專業技能必須要能與工地負責人平起平坐"。

我所說的"技能"包括"專業知識"及"溝通/協調能力"。

如果"監造工程師"的專業技能不能與營造廠的工地負責人"平起平坐",監造工程師如何要求/溝通/協調工程的相關事宜呢?監造工程師要如何要求/溝通/協調工程的相關事宜呢?

就好像指派一位小學生負責監督/協調/討論一位"初中生"、高中生、甚至是大學生寫/做作業一般,那不是荒唐、幽默'而可笑嗎?

有時,監造是一個團隊,那至少監造單位土建的頭與營造廠的工地負責人技能對等,機電設備的頭也要與機電承商的負責人既能對等對等,才符合實務需求。至於團隊中的一些小工程師只是"培訓"人員,應當更加努力希望有一天能夠獨當一面;獨當一面的條件就是技能能夠與施工團隊的工地負責人平起平坐!!

**********

我說:「監造的技能要與工地負責人平起平坐」,而不說:「監造的技能要與工地負責人相同」,主要的精神是:任何一位工地負責人的各種專業技能依然可能有高有低(沒有人敢說一個工地負責人就"什麼都懂、什麼都很厲害)(黑係莫可能的代誌)。所以,只要"相當"就可以了。

**********

**************

無論是哪一種"監造",都是業主付錢約聘的。業主付錢約聘"專業人士"為"監造",目的很簡單:「按照合約、設計圖說等把工程做好。」這是大方向,所以,所有參予的工程師(包括營造廠)都應以此為工作目標。

當然,前面也談過"位階"的關係;可是很多"業主監造"或其他監造:仗勢欺人"實在是令人不齒:說得不客氣,屁毛懂得沒三根,卻耀武揚威....。我希望工程師不要學這種"壞榜樣",工程的路漫長得很,風水輪流轉,也許有一天,甲方會變成乙方、丙方也說不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