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造的定位(四)職業道德

上一篇本來想說明一下BOT工程專案中,監造的定位,後來想一想,以前已經寫過BOT,再寫/補充也不是不可以,只是想偷懶一下,所以暫且略過。抱歉抱歉!!

*************

我們談過了監造的定位,但是一直沒有把營造廠扯進來,到底"監造"跟營造廠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這是JASS兄的回應,引用一下*****

說真的...我覺得台灣有很多制度的設計都是防弊重於效率...不知道是我見識太少、少見多怪?還是世界各國的監造都是如此?....

我總覺得工程上的東西應該是一板一眼,有問題大家共同思考合力解決,這樣不是很愉快嗎?...可是在台灣的公共工程就會變成互相提防、勾心鬥角、推卸責任、追究罰錢....

真是奇怪,很多老百姓自己發包工程都沒這麼多問題,工程完成後還賓主盡歡呢...

***********我的即時回應是這樣*********

不錯,就如同你說的:

1.國內的制度設計,防弊重於興利。可是,真正有弊端,一樣"和稀泥"了事。

2.本來工程師就應該"同心協力"為完成工程而努力,無論是業主、監造、營造廠、分包、工人等都應如是觀。問題是:私心。為了自己的利益,自然胡搞瞎搞,到最後倒楣的是業主。

**************

老實說,我不喜歡在"留言"或"回應"之後,立即反應,我覺得那像"機智問答"太累了。尤其是一些有深度/有意義的問題。最糟糕的是必須一口氣寫完,我沒那麼厲害(總要思考一下吧),其次,也違反我"隨心所欲"的寫作方式,就像一把刀架在脖子上/趕著交卷,實在沒啥意思。很容易丟三落四的。

*************

工程師無論站在哪一個位置:建設公司、公家單位、設計單位、營造廠、分包....人格都是一樣的。千萬不要因為"位階"不同就自以為高人一等/或矮人一截。造化弄人,今天的業主工程師明天可能變成分包的工程師;同樣的道理,今天的分包工程師明天也有可能變成業主工程師。誰都不敢預料。

而且,如同JASS兄所說的,無論是業主工程師、設計工程師、營造廠工程師...都應以同心協力的態度將工程做好/圓滿達成任務為工作重點,千萬不要因為存有私心而"仗勢欺人",至於等而下之的勒索、刁難更不可取,人在做、天在看。

*************

老實說,我是相信:品質是要求出來的。

原因很簡單,人都有惰性(包括我在內),工程做久了難免彈性疲乏,想要"偷懶"一下;偶一為之,也不是什麼壞事,可是就怕一開始疏懶接下去就一八六六七,"出下去了",那就糟糕了。所以,還是要有人視情況盯一下是正確的。

 

 

 

(待續)

留言

  1. 濟公兄所言甚是,工程上的事情,如果就專業論專業,大家集思廣益共同解決問題,以人力勝自然,常常是很愉快的事情;可是在台灣卻常常太過於政治化了,發生問題就先諉過究責:
    是設計錯誤還是施工錯誤?當初為什麼沒想到?如今追加預算誰來擔責任?工期延長誰該罰錢?....等等,彷彿天底下所有的工程都應該「算無遺策」似的,可是哪有那麼百分百零缺點的呢?...
    我記得好幾年前有機會去參觀雪山隧道工程,裡面的工程師就很感嘆的對我們說:「雖然挖隧道的難度很高,地質的情況很難完全掌握,但是我認為那些全都不是問題,都有辦法解決...我們覺得最花精力的事情是處理一些公文往返與行政上面的事情...」
    很多工程問題是花很多精力吵了半天,只為了追究行政責任,卻花最少力氣去思考技術上如何解決問題....
    您無須很快的回覆回應,因為小弟也是不喜歡上網有壓力的人,已所不欲勿施於人....是吧?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