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壁的問題(一)

****來函照登********

我家原本為連棟7間房子的建築

後來發生地下炮竹爆炸,我家右邊房子全部都拆除,僅留下我的房子與右邊地主的共同壁

現在地主將土地賣出,將規劃蓋新房子

而我堅決不讓對方使用共同壁,新房子必須與共同壁留下5-8公分距離並放保麗龍

而我擔心共同璧會有壁癌

請問老師:我可以未經右鄰地主的同意,逕自在共同璧塗防水漆嗎?

***濟公如是說*****

萬事以"和"為貴。我希望你採取的步驟是:

1.找鄰地地主及建商討論,請教他們要如何處理那一道"共同璧"。其實,你手上的籌碼很多,所以不必急著自己提出"解決方案";看他們怎麼說。

2.一般正常的情況,建商一定很樂意跟你協調/獲得一個雙方都滿意的解決方案。你說明你的疑慮,讓他們提出"解決方案",然後,你可以在他們提出的方案中選擇你喜歡的解決辦法(說不定比你的解決辦法更實惠)。如果你都不滿意,你再提出你的想法,他們一定樂得照辦,我相信你一毛錢都不必出。

**我建議你要求"共同璧"打毛/修整齊、重新做1:2防水粉刷、或是粉七厘石然後"防水處理"(不是防水漆)。

3.如果我是建商,我一定會樂於"免費服務"/解決問題,不會要你出一毛錢。

4.最壞的情形是"建商不長眼睛、根本不甩你",這機率我認為接近"零"。

真的是這樣,再來信吧。先不要敎壞你。

(你可以跟建商說,你有"專業顧問",或許,把我的答覆"拷貝"給建商,說因為我勸你以"和"為貴,我想,他們應該不會不上道的。至於地主可能因與他無關,所以如果他的態度不是很好,可以不理他,只跟建商協調即可。)

 

 

留言

  1. 老大回答的真棒! :)

    回覆刪除
  2. 如果不使用共同壁,照理說鄰房新建時應該要有退縮距離吧?(至少我印象中台北市好像是如此)...如果是那樣,那可不是只夾個保麗龍就可以的,建商會有點虧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建築師ㄧ定會詳細考量的。而且,我相信建管處也不會同意"使用共同璧"當外牆。如果要"貼著"共同璧"蓋,也有別的問題。所以,應看看設計圖再說。

      刪除
  3. 你好:我家是一整排連棟的透天三樓房屋,其中有一戶,最近被法拍,但它只蓋到二樓,最近建商大整修,加蓋三樓,請問如果建商加蓋三樓,使用我們左右兩旁三樓共同壁,是否要徵求我們同意?是否要補償我們共同壁費用?如果建商不理該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要你們同意也要做適當的補償,如果建商不理,發存證信函給他然後正式行文給當地的建管單位(照片、存證信函當附件)也可同時發函給縣政府的建管單位。

      刪除
  4. 板大:

    冒昧請問,隔壁正在蓋房子,建商他要以一塊三分的保麗龍直接貼在我加強上,不拉角材,擋片直接灌漿蓋牆。

    請問這樣合法嗎?隔著保麗龍緊貼著我家牆壁?
    這樣施工對我家牆壁會有影響嗎?
    我要如何保護自己權力?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寫一篇文章來說明,不過,需要一些資料,請補充。

      刪除
  5. 板大
    非常感謝您....
    我要補充哪些資料給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最新文章裡有一篇「鄰房新建/相鄰隔牆的問題」是答覆您的問題。需要補充的資料,內容有說明。請參閱。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