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蟲的品味--新五倫(丁01)

    我們都知道,所謂的五倫包括:父子/兄弟/君臣/夫妻/朋友等.新五倫中,我們把"夫妻"拿掉,換成"師生".

    我想這五種關係,多數人應該都切身體驗過.當然:父子應包括母女/父女/母子等關係.兄弟也包括姐妹在內,君臣則現代化為"長官--部屬",夫妻關係沒有必要一定要刪除,只是多數人都沒有這個關係,所以,沒有必要列入中重要項目.

    我想每個人每天都在扮演著這五種角色(或多或少),但是這不是我的主題.我的主題是:我們必須對你身邊的每一個人,因時因地不同而扮演這五種不同的角色.很難懂嗎?

    舉例說明一下:比方說:父子之間.

    假設你是父親,一般都演父親的角色,這重關係暫且不談.但是,有些時候,你必須放棄這個角色,飾演"師生".比如說:小孩在寫功課/做作業/交報告/對社會環境充滿好奇,問你問題的時候,你跟小孩是"師--生",相對的,如果你對某些東西不懂(比方說:電腦程式/網路等),需要請教你的小孩的時候,那時,兩人的關係是"生--師",OK?

     有時,子女需要的不是父親嚴肅的關愛,而是平行朋友的談心.所以有時你就必須當他的朋友,談談他的夢想/談談他的女(男)朋友,聽聽他的心聲.也談談你的心聲!讓他覺得你是他的好朋友,有問題可以找你商量商量.當然,如果你有問題,也可以找他商量.

     有些時候,小孩心中的許多秘密是不會讓一般的朋友知道的,如果可能,你就必須扮演"哥哥"的角色,幫他分攤所有的喜怒哀樂!讓他知道,我只是年紀比你大一點,其實我可以感受到你所感受的.我們是兄弟!

     如果有必要,你還是要扮演君臣的角色.那就是"服從/紀律",雖然我們都不喜歡,但是,也有其必要性.

    這樣,你應該可以瞭解我所說的新五倫吧!

    無論你對長官,對朋友,對妻子,對兒女,都要根據當時的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就像變形蟲一般!

    厲害的人,可以適時適地的扮演各種適當的角色.這需要查言觀色的功力如果演錯角色,上帝祝福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