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內業、外業?工程師們?(13)完結篇

我以前常自稱是"水昆"(混)幫幫主。現在,我也自認是"首席推事"。

說"水昆",我想我是服了現在的年輕工程師;我不知道是因為"偷懶"還是因為"根本不知道有什麼事?該做什麼事?如何做什麼事?"而讓我覺得:工程師一天到晚"晃來晃去","母災樂衝砂小?"

*************

工程師偷懶比較容易解決。盯緊一點、給一些壓力,就可以解決。

以前,一位工程師跟我說:"壓力太小。"讓我覺得非常意外,我問他為什麼要我給他壓力?他說:有壓力才有進步"。我不曉得其他的工程師同不同意這個說法?不過至少我同意主管必須要給工程師"適當的壓力",那是無庸置疑的。

我比較擔心的是:工程師根本不知道有什麼事?

該做什麼事?

如何做什麼事?

************

真的,前兩天一位專業廠商開車送我回台北,在車上閒聊,居然他也認為工程師就是如同上面所說的,(根本不知道有什麼事?該做什麼事?如何做什麼事?)所以"沒有效率"、"沒有水準"、"荒腔走調"....。

而我是因為"工地出了一些狀況",才驚覺"糟了!!原來如此!!"

***********

工程師啊!!上面三個問題,請冷靜的檢討一下,好不好:?(義務是什麼嗎?)

每天在工地,你知道要做哪些事嗎?

該做什麼事嗎?

那些事應該如何做呢?

(對於工程師的"無知無能",我如熱鍋裡的螞蟻,心裡急得要死,可是工程師卻都悠哉悠哉,擺明著彷彿告訴我:你在急什麼呢?日子不是很好過嗎?)

所以我才會繼續寫"內業、外業",不然上一篇我就要結束這一個問題系列了。

***********

每次寫到這個,我都要責怪"資深工程師"因為不肯帶/教導"菜鳥工程師"有以致之;可是,後來我又發現:有些資深工程師,除了年資"深"以外,其他的也只是50步笑100步,根本無力"教育"年輕工程師。有些資深工程師則不輕易將所學教給年輕工程師,似乎深怕"長江後浪推前浪!!"而自己會被推到沙灘上(電影:"雷洛傳"對白語)。

我是深怕年輕工程師"聽不懂我在說什麼。"

以前我在外面教"營建管理",課程大約長達三、四個月。課上完以後,時隔大約半年,有一天,我在路上碰到一個"學生"--是一家建設公司的老闆---他跟我說:"以前上課時,我根本聽不懂你在講什麼,回家以後我就一直聽"錄音帶"、一直聽;現在,我終於知道你在講什麼了。"

我真的不知道我寫這麼多"文字",完全看得懂的工程師有多少?

************

其實,年輕工程師如果有疑問/不了解,也不必氣餒。我以前開課,曾經規定"經理級"以上才能報名參加,結果也是問題一堆。

這個系列就寫到這裡,我已逕很努力的寫了;再寫下去就是"發牢騷"了。

下台一鞠躬。

 

 

 

 

留言

  1. ","母災樂衝砂小"朋友~應該會比較好一點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說工程師在工地晃來晃去,要幹什麼/想幹什麼都不知道!!
      你以為呢?每個工程師都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