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讓人成長(二)

扯得太遠了!!

工地的施工工程師犯的錯誤不可能有"失街亭"的後果那麼可怕。

如果一位工程師在工地一切順順利利,當然很好,可是我比較懷疑"可以學到什麼東西?",人的一生"平平順順"--如溫室中的花朵是很幸福的(這種人不多見,不過比較"受挫折"的大小,我想還是有些人很幸福的);我不敢說這種人就一定比較"平凡",就事實/實際比較起來,我毋寧相信:挫折讓人成長,成熟。

當然,這有一個前提:受挫折的人,必須於"挫折"中記取"經驗、教訓"。千萬不可畏縮、逃避!!

取得的"教訓、經驗"必然是刻骨銘心的,讓人永世不敢或忘。

*******************

以我自己的工地經驗,有時我們會重複犯"相同的錯誤";以前在別的工地犯的錯,可能隔了一陣子,在後面的工地"又同樣來一次",真的令人懊惱。

因此,我一直極力倡導:"錯誤必須公開檢討。"但是參與檢討的人不得落井下石或是心存譏笑,誰知道下一次的錯誤,你不是主角?"

因為我以前在一家營造廠,有一個工地採用一個比較新的工法(應該說是比較怪異的工法),結果出事了。當初我們有幾個人極力反對,因為那個工法是國內某人自己研發的/根本不成熟,總經理與一些高階人物不知怎的"拼死吃河豚",就是決定採用那個工法。好了,出問題了,總經理的第一個反應居然是下封鎖令"任何人不得談那個案子"。連"談"都不行,更不要說是"研討/討論"了!!

除了錢/工期的問題以外,我想總經理有"面子掛不住"的味道。

因為當初我極力反對用那個工法,所以公司沒有指派我負責督導那一個工地,以後的施工、發生問題我完全不了解。無法跟各位詳細說明。不過那種"開始就是錯誤"的經驗也沒啥好教導各位的。可以說的只有一句話:嚐試"新工法"是很好的,但是一定要嚐試"成熟"的工法(人家外國已經用了幾十年,國內你是第一個試用的"新"工法)。

我說過:台灣營建的研發實在做得很少,要有什麼"了不起"的工法實在很難令人相信;但是國外有許多非常成熟的工法,台灣的工程界還是吝於引進/嚐試。以前我說過:80年左右為了使用輕隔間,我們公司的高幹還被誤會"勾結"輕隔間廠商,這也是營造廠堅持採用1/2B磚牆而造謠、告狀的結果。

****************

回到正題。

一般工地會出狀況多是因為"工程師疏忽"、或者是"工程師自作主張--改圖或以自己的想法施工";因為"疏忽"而犯錯,可以記取教訓;因為改圖(真的很荒唐,可是居然處處可見、時時可見)而錯則應記取教訓:工程師千萬不要隨便改圖!!

(說到工程師自以為是、任意改圖的結果,真的可以寫一大篇文章;可是,我到現在還在"看"這種錯誤!!)

工程師啊!!犯錯沒什麼了不起,但是一定不僅自己要牢牢記取教訓,也要有勇氣讓後來者知道錯誤的原因,否則,歷史一再循環,不是讓人很懊惱嗎?

 

留言

  1. 肯試用新的工法我是覺得應該讚揚的,但是事後的處理態度我不敢茍同,從中吸取經驗(而且這是別人得不到的)才是王道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是最支持用心工法的。所以我做過"島區"、"所有管線均為明管"、"半預鑄"、"清水混凝土"等等工法。可是,我記得一該在八0年代,興起一些奇特的工法實在令人存疑。實驗性質/不成熟的想法/當白老鼠是很危險的;以後有機會,可以私下檢討一下我知道的那些國人自創的"工法"。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