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內業、外業?工程師們?(12)

有關"內業、外業"寫得"樂樂等"(太長了),想就此打住,有問題再說。

*************

以前我們罵人"不三不四"。工程師啊,在工作職場上千萬不要做個不三不四的工程人員。無論是學做"技術領班"或是學做"工程師",能夠側身一流、二流當然很好,否則,至少也要擠入三流、四流的行列。

千萬不要連"三、四流"都不是,所以被人說是"不三不四"(連三、四流都稱不上/還有五、六流嗎?那就很悲慘了)。

這種不三不四的人滿街都是(各行各業都有)。好像"什麼都懂",說出來卻"錯誤百出/笑話連篇"。更不要說去做了。如果讓這種人佔在重要的位置上,真的是"禍國殃民"、貽害萬年。

不要以為我是"危言聳聽"。看看"斷橋",看看"危樓"......難道都是一句話--"天災造成的"?

****說個故事給大家笑一笑*******

我以前待過的那家營造廠曾經聘請一位"有來頭"的長者當總經理;我說"有來頭"不是"有人撐腰"的那一種,而是"履歷很嚇人"的那一類。(老實說,他召見我、談了幾次,我是覺得"舖舖啊(台語。英語是:SO  SO。國語是:不過如此。)

有一天,他突然心血來潮要我陪他去看工地。反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我只有帶著他一個工地一個工地巡視。那時候,我們有一個工地在台大對面,地下室四層(連水箱就五層了,連續璧、型鋼支撐)土方挖好沒多久、大底正在綁鋼筋,他老兄下車一看,龍心大喜說:"這個「拱」我最熟了。"說完就爬到支撐上、而且在上面快步疾行;我的嗎呀!!那個地下室深度起碼有十幾公尺、支撐四、五層,就算支撐是45*45的型鋼,走起來還是挺嚇人的。

我心裡正想:"搞什麼鬼嘛!?"說時遲那時快就見我們那位大人的褲腳被型鋼上突出的螺栓鉤到,只見他晃了一晃(我們都傻眼了),身體立刻蹲下來/還好人沒有摔下去。

*************************

上面這篇的意思是說:如果不是你的專長,不要賣弄!!而且就算是你的專長,我也沒有見過"托咪呀"(台語,應該是日語音譯;意思是在高空作業的技術工人,以前都穿黑色膠鞋--大拇指跟其他四指分開的那一種鞋子。)在型鋼上小跑步過!!

那是"耍寶",一點意義都沒有。(表示我工地經驗很足/很行?不必了,行不行不是表現在"型鋼上小跑步"!!)

我們的工程師老是喜歡討論/研究"施工",而不去討論/研究"進度"(品質、成本)該如何管理/控制,就好像那位總經理該做的不做、在"拱"上演猴戲,搞什麼名堂?

***************************

本來這篇要結束的,但是,對比工地的現況,工程師的素質,我實在想要罵人。

工程師啊!!因為環境如此,所以你就樂得一天混過一天嗎?

 

留言

  1. "有來頭"的人..應該是有練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開玩笑了,只不過練過"臉不紅氣不喘"的吹牛功夫而已!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