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手畫腳的工程師971024

說到工程師的素質,不知該高興還是該生氣。

每次人家問我"如何做監工",我很少提到監工須具備的"基本技能"。

我以為那是"幹監工"本來就要具備的基本技能,沒什麼好談的;現在,我發現/我承認:我錯了!!

我必須告訴工程師:你要當監工,必須具備下列的基本技能,否則,沒有資格當"正牌監工"!!

一、要會看圖。沒有一個工程師會承認自己不會看圖,可是經常工地一出錯,最簡單的答案就是主辦工程師承認"圖說中沒有看到/沒有看清楚"。媽媽呀! !那你看什麼圖呢?

我以前一定說過,工程師讀圖雖不可能/不必要做到"倒背如流"的地步,但是,至少都要銘記在心;什麼圖在哪裡,什麼地方記載什麼規定,什麼地方比較特別與其他地方不同.....。

我常常告訴監工大人:繪圖的人也是很懶的的,沒有必要畫的圖他一定能省則省,所以圖上有的剖面/大樣/文字說明一定很重要、不得不寫/畫,否則他吃撐了啊?

讀圖的人千萬不要圖翻開、一眼看過去就像一切都已了然於胸;至少我是辦不到的(我沒那個本事)。

每個工程師在自己主管的某個工項施工期間,一定要隨時隨地閱讀圖說(所有有關圖說、規範、說明),這樣才不會有遺漏。不然工程師腦袋空空、站在工班旁邊看工人施作,究竟是"在看什麼?"

最近我經常逼問工程師:你站在那裡,幹什麼?答案多是:"聊天。"真是....。

*************

高中時讀論語,讀到孔夫子"肉不正不食",覺得他太吹毛求疵了;後來進入社會、心境逐漸改變、偶而也下廚鍋鏟油鹽一番,慢慢的,我猜孔老夫子的精神是:"做什麼都要用心去做,不要馬馬虎虎的、交差了事!!"我常勸年輕人"要成功必須努力","用心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就是努力。成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的!!如果自己的"職業"、"養家糊口"的工作都不用心,一天混過一天,那算什麼監工?

**************

第二、要會畫施工圖。我一直以為工程師不會或畏懼畫施工圖是因為"見識不廣",不知如何"收耍"(收頭),所以視"畫施工圖"為畏途;漸漸的,我發覺不只是這樣,許多工程師根本不會用Auto cad,老實說,我也不會AC,但是,我可以用平行尺或兩個三角板來畫施工圖;當然也有人是"說得一口好AC,實際上是"沒半撇"。

對我來說,我很難理解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一入社會我就待在建築師事務所,現在有許多監工不會畫施工圖對我來說真是一大意外!!

更可怕的是:居然有許多營造廠的高幹認為:畫施工圖?那是建築師的事。那是小包的事。營造廠不是裝潢公司。

我曾經寫過"誰畫施工圖"?在台灣,建築師是不可能畫全部的施工圖的,營造廠必須畫施工圖送審,不論孰是孰非,台灣營建業的生態就是如此;而且,營造廠不會畫施工圖的根本錯誤(原因)是"根本不考慮收頭!!根本不知道要如何收頭。"工人怎麼做,就怎麼結束。一點點"心血"都不肯花!!

工程師存在的價值在哪裡?這就是我說的"沒有監工,房子一樣蓋得起來"。

第三、要會測量及放樣。我一直以為:建築師是在紙上蓋房子,所以在紙上畫圖;營造廠的工程師是在土地上蓋房子,所以一定要先學會在"地上畫圖"。

對菜鳥工程師來說,似乎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老鳥呢?

***************

前一陣子,一座鋼梯安裝出了問題(舊建築樓梯拆除改變方向、銜接上面增建的鋼構建物),工程師跟分包講了/討論好幾個星期了,上個星期我終於忍不住了,跟主辦工程師到現場察看,原來是舊建築的樓層尺寸與圖說有誤差。其實那是很正常的事,沒啥好大驚小怪的,任何一個工程師都知道,雖然"按圖施工",但是因為粉刷厚度等原因,實際完成的尺寸與設計圖說總有一些誤差;只是,當初在製造"鋼梯"時,怎麼沒有依(丈量)現場尺寸呢?如果依現場尺寸,那現場尺寸是多少呢?測量圖呢?......。為什麼還會出問題呢?

我一提問題,主辦工程師就開始"這個..."、"那個...","所以這個..."、"所以那個...",我說:"好了好了,你比手畫腳講了半天,我還是不懂,這樣吧..把現場尺寸重新測量、包括原有樓層結構及鋼梯尺寸,然後畫圖告訴我,要怎麼改正。"很簡單吧。

於是,營造廠的工程師找來鋼構專業廠商的工程師,他又比手畫腳了一大堆。還是回到原點:把圖畫出來吧!!

就這樣,營造廠推給鋼構、鋼構又推給製造圖廠商、製造圖廠商拒畫,又繞回鋼構....等我拿到圖已是一個月以後的事,而且還是我下最後通牒"沒有圖就沒有計價"的第二天才拿到的,一張A4的圖。

***************

年輕時,看國手打球,就想"如果我也打得這麼好就好了"。到KTV唱歌,真希望自己有xxx的歌喉.....可是,在這個營建的領域裡,有工程師希望成為營建的"大師"嗎?羨慕別的行業的"精英",不如自己成為這個行業的菁英。

我是這麼祈禱、希望的。

 

 

留言

  1. 防火鋼板防火時效(唯傑鋼品)老倉2008年10月24日 下午3:55

    抽個空過來簽名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啦!!只是我越寫越淺,越寫火氣越大。

      刪除
  2. 前輩~畫施工圖跟放樣我都不會= =",我會加快補足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