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讓人成長971004(一)

本來這個題目要訂"順境使人懦弱,逆境令人堅強,挫折讓人成長";一則題目太長,我不喜歡;二則我的重點是放在工程師面對"失敗、挫折"時的態度,前面二項只有"襯托、背景"作用;所以還是決定拿最後一句當題目。

為什麼突然想寫這個題目?因為我們工地最近"狀況不斷",工程師應對的方法、方式真是令人又好氣又好笑,所以,將我個人的看法寫出來,供年輕工程師參考。

最近對於「年輕工程師在工地"矇矇游"(台語)」的普遍狀況,真的讓我驚訝萬分!!寄以無限的同情。可是,似乎營造廠所有的人(包括主任、甚至更高階的長官,)似乎都是"視而不見、習以為常"。

我真的很擔心這是"普遍現象"。不過上個星期五晚上和一群以前一起共事過的營造廠的工程師一起吃酒,裡面有二位新朋友,談起來還滿愉快的,似乎是我多慮了!!

***************

對於"工程出狀況",我是不會大驚小怪的。哪一個工地敢說"從來沒有出過狀況?"如果有,說的人一定撒謊!!以前寫過一篇文章,是引用XXX寫的"極短篇"裡的故事,不犯錯的人只有幾個原因:

1、他是神,所以不會犯錯。

2、他什麼事都不做,所以不會犯錯。

3、他犯了錯卻將錯誤掩蓋起來,不讓人知道他犯了錯!!

人永遠不可能是神,所以一定會犯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這是"公理",走到天下什麼地方都一樣;如果因此我們恣意懲罰"犯錯"的人、而獎勵"從不犯錯"的人是不是鼓勵"大家都不要做事"?更糟的是"把錯誤的結果遮蓋起來";這就讓我想到"掩耳盜鈴"這個故事,自己當做沒聽(看)到就沒事了嗎?現代居然就有這種人!!這種工程師!!

錯誤的結果,擺在那裡,三個月以後還是錯的(保證原封不動),它不會自己變成"對"的。

所以,在這裡,開宗明義我要告訴所有的工程師--"犯錯"沒什麼可怕、沒那麼可怕!!如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是重點。

*****************

或許有人會質疑:有些錯誤是不可原諒的。

也對,嚴重的錯誤,真的應該"槍斃"。

這就讓我想到"三國演義"裡第95回、96回的"馬謖拒諫失街亭"及"孔明揮淚斬馬謖"。(歷史上,這種類似的案例層出不窮、不勝枚舉)。我不是歷史學家不敢隨便批評,不過,我認為"主事者"用人不當是第一個錯誤的開始。更糟的是:"把這麼重要的事交給這麼一個人負全責",更是不可原諒!!

我想許多人都聽過這句話:"我負全責!!"其實,這句話是有問題的,一個人能負什麼全責呢?最多最多"槍斃"(現在不可能隨便槍斃,最多是"離職"而已,重大的損失豈是一個人"離職"所能彌補的?

話說回來,工地也沒那麼可怕的問題,如果有,用人就必須特別謹慎/小心;加上模擬推演、前置計畫、執行檢討等等就更顯得重要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