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客問:再談"指定廠牌"

來函照抄********

我們是菜鳥廠商,有時建築師會拿我們的產品畫大樣,如果是公共工程的話,現在還要打回扣嗎?建築師會明講嗎?如果營造廠願意找我們議價的話,是否還需要注意些什麼,涉世未深................

***************

我說這個問題不好答,是因為會牽扯到"信譽"的問題.....所以,如何"恰到好處"?費思量!!

***************

我個人對"業務"實在是"敬而遠之",不敢發表太多的意見,雖然我一直很尊敬業務人員。

有關"回扣"的部分,要怎麼說呢?就好像"送紅包"一樣,誰會敲鑼打鼓的昭告天下!?我覺得這應該是"業務人員"的天賦本事,察言觀色、恰到好處,運用之妙、存乎一心,那才是"利害的業務人員!!"

不過,我相信有很多真的不要回扣的建築師。我記得以前碰過一家營造廠,因為老闆自己有投資一家"磁磚廠",所以一直希望建築師更改磁磚廠牌,這位建築師只"指定一家廠牌"的磁磚型號(因為只有一家生產建築師中意的型號、顏色);所以後來營造廠就跟業主說:建築師為了回扣,才會指定一家廠牌!!"這下建築師毛起來了,抓者營造廠老闆、業主一起去找磁磚廠的老闆議價。

結果:

1、建築師以後不再只指定一家廠牌。

2、營造廠老闆當廠立刻道歉。

3、完成議價。

前面這個故事給我們一些訓示:一是古人說的:"天底下二件事情不需要證據,一是貪污,二是造反。"我想那是古時候的人說的,所以就貪污來說"不需要證據"無風不起浪、事出必有因--你跳到黃河都洗不清;"沒有證據就是證據"--看他掩護得多好。所以那位建築師以後再也不幹"指定一家廠牌"的遊戲。

其次,一般的營造廠比較不喜歡指定廠牌,主要的原因除了怕有"哄抬價格"的疑慮以外,多數營造廠多以"價格"取向來採購發包,一經"指定廠牌"就無法"上下其手,胡作非為"。

老實說我知道營造廠在競標、議價過程中一再折讓,來價真的好不到哪裡去,但是,如果營造廠拿到好價錢就會以好價格找好的分包施工嗎?未必!!

*************2009.01.09續.

我相信只要產品好、業務肯誠懇的將產品的優缺點介紹給"設計者"或是"建設公司"的工程人員,都有成功的機會。我真的不信建築師/"工程人員"都沒有職業道德。有,應該也是特殊的一群/少數!!

人構造的"人的世界",沒有一些胡作非為的人,也很奇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