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談"鋼骨工程"施工實務(二)


 

本來想簡單說明一下,工程師有個概念就可以了,誰知寫一寫,發現還真的頗多基本常識要寫。反正我盡我的心力,希望工程師能用得到就好。

********其他***********

"施工計畫"還包括其他的內容,我實在懶得寫了,所以在後續的"施工"中一併說明。工程師必須了解的就是:"施工"是執行"施工計畫",所以施工中許多重要的項目,施工計畫中都必須說明。

圖2-1、這是立起來的柱,因為是單獨一支,在未與其他樑柱連結以前先以三條鋼索假固定。

圖2-2.四樓頂的鋼骨增建工程。使用的是200T吊車。

********施工實務*******

要寫的、可以寫的,真的很多;一面想、一面寫,本來就很雜亂,加上取捨之間不知是否正確,也真令我"天天頭疼"!!所以,年輕的工程師啊!!如果你不努力,豈不是辜負了我的一片誠意?

前兩天,一個老朋友到工地來,問我部落格寫得如何了?我說:我在寫"默劇",他說:不是!!是唱獨角戲。他給我幾個問題,有空再寫。我喜歡一次開二、三個題目,東飛飛、西跳跳,才不會那麼沉悶,也因此,有些文章就"不知所終"了,真的很抱歉!!我雖然"俗事不多"但是也有"偷懶"、"健忘"的毛病,我已經很努力了,小朋友們務請見諒!!

***********************

施工實務這個部分,理應包括"工廠"製作這個過程。以前,我在營造廠的時候,曾經做過一個SRC的公共工程,那時為了顧及工廠的施工品質,所以派了一位工程師"駐廠"。現在這個營造廠則只是"驗廠"。

我個人比較偏向派工程師"駐廠"。因為工程師駐廠,所以圖說、製程、檢驗、材料管理等等都比較確實。"驗廠"我覺得都已經發包給他做了,"驗廠"的意義在哪裡?如果不通過,是不是要取消合約?我是覺得驗廠是在發包前,確認"廠商資格"時就該做的事,等到簽約發包了,要驗什麼東西?這就好像我們常說的:"豬都殺了,還談什麼價錢?"

另外順便談一個觀念:雖然"工廠"是"協力廠商"的,但是依約:"凡是加工、組裝、生產的地區,均屬工地的一部分(像在工地附近租地做為鋼筋加工廠、物料儲存等用途的地方)",這一點最重要的觀念是:它必須接受工地負責人的管理、指揮。另外,如果工廠生產有問題,大家都知道可以要求改進/淘汰,但是其他的問題(例如:倉儲、安衛等),工程師也有權要求改善!!權力/義務都要注意。

一般營造廠的駐廠工程師必須自行負責"吃、住"的問題,多數工廠會提供午餐,那是正常的,不必矯枉過正。

**********************

鋼骨進場前,工地必須完成混凝土柱頭上的鋼板放樣及安裝。如下圖所示:

圖2-3.在樓板混凝土搗築前,鋼筋綁紮完成後,鋼骨人員必須自行放樣、確定柱心後,埋設鋼板(plat)及螺栓。

圖2-4.這張圖是在舊的RC結構體上增建鋼骨的柱接頭。原來承造RC的營造廠在屋頂的預留的鋼筋真是一句"亂七八糟"可以形容。

***********************

一般鋼骨與鋼筋混凝土的樓層中會有一層"轉換層",比方說,一般的建築地下室多採RC構造,一樓以上才是鋼骨構造;如果是這樣子,轉換層可以放在地下一樓,也可以放在一樓(這要看結構技師的想法)。

轉換層就是SRC構造(柱),我找幾張照片看看:

圖2-5.這是轉換層的柱配筋。設計圖只做到樑底。有時為了搗築混凝土方便,還是將整根柱以混凝土包覆起來。

圖2-6.這也是轉換層的柱配筋,SRC的高度只有1.2公尺,1.2公尺以上是防火被覆的溫度鋼筋。

圖2-7.防火被覆組模。

**********************

這裡談一下鋼骨組立的一般常識。

鋼骨開始吊裝的時候,所有鋼骨與鋼骨之間的結合都是以"螺栓"假固定。依照"規定":假固定的"螺栓"必須是"一般的螺栓",大概以2-4個螺栓暫時固定樑柱,等到校正完以後再全部以特殊的"高張力螺栓"固定;可是,理論歸理論,許多鋼構廠商懶得更換螺栓、還是拿"高張力螺栓"來假固定,等到"校正"完成後,才補齊螺栓數量並施力栓緊螺栓。

高張力螺栓如圖2-8.

圖2-8.高張力螺栓。

留言

  1. 不會是唱獨角戲啦,我也很期待前輩多把經驗傳授給我們這些小子哩。

    話說,我在做公共工程時,業主也是要求我們先提供預計發包的廠商名單(混凝土廠),然後業主跟我們先去驗廠,驗廠通過才能讓我們發包給該廠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我真的對寫"部落格"的成效存疑,雖然我是一直堅持"埋頭苦幹",要不要看是"別人的事";但是有時也會想:看的人在想什麼呢?有沒有問題呢?懂不懂呢?最近越寫越淺顯,大大改變了我原來的方向,似乎比較好一些些。
      我也覺得:寫得太深奧,很多人會"不知你在講什麼?"
      我很慶幸:老了回鍋到工地,細細體會工地工程師的苦惱,不像以前──開始寫"營建管理"時已是"高幹",所以寫的都比較"理論"(其實,是提煉/焠煉過的精華),許多工程師都只是"依樣畫葫蘆",也不是什麼好現象!!。

      刪除
  2. 防火鋼板防火時效(唯傑鋼品)老倉2008年10月17日 清晨7:56

    老哥我還在---
    只是較少浮上來
    喜歡當一個稱職觀眾而已
    怎麼說是演默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故事應該說清楚。我的朋友到工地來,問我"部落格"寫得如何?反應如何?前一個問題答案大家都知道;反應?我只能指著回應三百多人給他看,我說我在演"默劇"(以前似乎這樣寫過),他說:不對,是演獨角戲。我們是十幾年的朋友了,相對哈哈一笑也就結束了。
      其實,自導自演也滿讓我"享受"的,因為,有時候看到有"回應"、"留言",在沒開啟以前,心裡還是毛毛的,有點擔心"不知道有什麼「出陶」"。真的。
      謝謝你的關心。如清水,足矣!!

      刪除
  3. 不懷疑 BLOG 的效用啦, 我也常來這裡看您的文章, 謝謝啦!
    我來這裡是看鋼骨的組立, 因為自己想要在自家空地上蓋棟小小的高級鐵皮屋, 台灣是這樣稱呼的, 日本人則是統稱鋼構, 還蠻多人用的, 可是我們台灣卻有點歧視這類的低層建築, 您說呢...
    請問如果房子的一部份是 RC, 另依部分是鋼骨, 兩個主結構連結的地方會很困難? 失敗率很高嗎? 多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非常相信專業的,只要是"計算過",或是有真正的專家建議,連結的地方絶對不是問題。
      任何結構系統只要"合理"都是好的系統。

      刪除
  4. 有點小小的感觸...小弟接觸營造之前 ~跑了五年的業務. 從B To C 到了 B To B ~ 因 , 某些原因而離開 ~ 其中一環 , 主要是規範 !公司自視為專業生技製造廠 , 卻喜歡拿出自圓其說的數據資料 . 再深入探討便又石沉大海 . 老闆整天整口只掛 著 ( Marketing Marketing .... ) 尤如煩雜無趣節目 , 整天只想找名人站台代言....唉呀 !! 離題了   有幸在此可拜讀您多年精華 , 清楚易懂 . 爾後必定 , 尊循此精神所道而行之
     您可考慮彙集成冊 !   出書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其實也不能怪老闆,哪一個老闆不想賺錢?
      2.出書?談何容易。到時銷不出去,賠錢也就罷了,書要堆在哪裡?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