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施工計劃一.(舉例簡單說明)

寫這個題目的原因有二:一是最近有人問"如何"審"施工計劃?二是我們工地的工程師"拼死不寫施工計劃"。

************

第一個問題比較容易解答,知道"要如何寫施工計劃",審施工計劃自然很容易了。就如同一位一流的廚師要做評審當然不會有任何問題;如果自己不會煮菜,請你去當料理比賽的評審,會有一些困難(不是完全不可以,如果你吃遍天下,又肯努力"品嚐"、味覺又好,對造型有研究、或是色彩學專家....當然也是一流的評審)。

所以"熟讀"施工計劃的寫法、而且能融會貫通,自然"審"施工計劃不會有困難。如果實務上常常寫施工計劃而且根據施工執行不斷的修改計畫、直至完成,那要審別人的施工計劃應該也不難。

************

我猜工程師拼死不寫"施工計劃"的原因如下:

1、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施工計劃書"的內容是什麼。70%。

2、知道一些些,怕寫出來招笑話。29%。

3、偷懶,可不寫則不寫。1%。

*************

我給那位問「如何"審"施工計劃」的工程師的答案是「請看我部落格裡一堆與"施工計劃"有關的文章」。老實說,他"害"我又重讀了一遍我寫的"施工計劃"文章;幸好,雖是重讀,感覺還不壞!!(自己給自己掌聲)可是,我覺得:一個剛剛入門的工程師會被那些"文章"嚇壞!!

加上,最近"回鍋"與一些真正的"菜鳥、年輕"工程師在一起,雖然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他們不寫施工計劃"、"不畫施工圖"、"不做進度表"、"不.......,我還是耐心一點,想辦法來解決這些問題。(最近,我常常跟工地主任說:我們不能選擇工程師《監工》,所以無論哪一種程度的工程師,我們都有責任/義務要把他教好;我應警惕自己,不要淪入"說人會,自己也是沒半撇"的爛巢臼中。)

***************

舉這個實例,我還是要聲明幾點:

一則讓工程師有正確的觀念。例子不大,不敢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但是,如果我拿大案子來寫"施工計劃",又會因為牽涉廣泛、無法完成(或是寫得不三不四),我常說"施工計劃"如同"作戰計畫",如果要寫"諾曼地登陸"的作戰計劃,對不起,可能十年時間我也寫不出來(需要多少人力物力?資料?)以我一人之力,利用閒暇寫這個實例可能都不能盡善盡美,所以,看官原諒些個。自己體會/舉一反三。

二則我在前幾篇才說過"從挫折中得到經驗",舉這個實例,沒有一點諷刺/譏笑的意思,如果有一些些幽默,因為我是真的覺得很好笑(不是我一個人覺得幽默)。不過,工程師啊!如果你也覺得好笑,是不是也"以此為鏡"、檢視自己,然後才笑出聲來。

三則可能會談到施工計劃以外的相關事務,搭順風車,看官不要意外。所以早上想了一下,就準備分成1.2.3........一直寫下去。我不知道會寫幾篇,不過至少我知道:一篇是不可能寫完的;我不喜歡太長的文章,就我來說,一開機就是寫同一篇(而且我習慣從頭讀起、然後接著寫下去;所以我常常同時開二三個題目,就是避免自己寫來覺得"枯燥無味"),會讓我厭倦;就讀者來說,一篇"樂樂長"的文章要讀也很辛苦(至少我個人不喜歡),所以,各位忍耐一些,牽就一下我的"惡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