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客問:內裝計畫書

****來函照抄****

您那是否有內裝計畫書(天地牆部分)範本可供小妹參考,面臨XX建築師規定居然要我們把這三項融合成冊

真不之如何是好??

**************

接到這種問題,我第一個想法是:要求的建築師事務所,知不知道他自己"要什麼東西?"

**************

我不知道大小姐手上的設計案子是啥?住宅?辦公室?商場?還是....?這個問題的目的是我想知道:天花板有幾種建材?牆面有幾種?地板有幾種?排列組合起來有幾種組合?

其次,我想說的是:計畫至少包栝:1、進度,品質、成本。

進度方面,簡單來說:只要是一個組合就可能有一種進度表。比方說:廁所位遇有單獨的進度表;客廳、臥室(如果牆地天花建材相同)又有一套進度表,玄關、門廳、陽台...都各有進度表,我似乎還沒有在工地被事務所要求將這些進度表放在一本的。(我現在也不會要求營造廠這樣做)。

***************

寫到這裡,到外頭打個轉,回來又收到下文:

原本天花板工程暨輕隔間工程計畫書和石材工程計畫書及油漆工程計畫書,分開提送。但是事務所建築師要求我要合併提送(內裝計畫)。我跟他們借本內裝計劃書,他卻說沒有,他們說低很簡單,只要在前頁放進〝時程表〞就可以,大家都出張嘴巴說說,很簡單,我知道,但是是我在動腦+提筆。不知大哥那是否有參考範例,可供小妹參考。

***************

如果這樣就省了我很多事。

各個"單項施工計畫書"有沒有單獨的進度表?例如石材有沒有預定的施工進度?油漆?輕隔間?如果沒有,問問施工專業廠商:他預計多久可以做完?其次,問問工地主任各項工程的"預定開始時間"與"最晚完成時間",如果二者(專業廠商與工地主任)不相互牴觸,那就畫一張進度表給他(放在首頁)就是了嘛。會很困難嗎?

這個進度表應該由工地負責人(主任)繪製,如果你是主任,那麼,需要我教你如何繪製嗎?

*************然後,小朋友來函這樣說:(我希望小朋友不要介意,因為我覺得非常有趣/有意義)。

把手上的各單項計畫書合併成一本,然後在前面放一張綜合進度表,各工項進度配合調整合理一點,然後在唬爛一些前言就是了(咦?我好像做過這樣的事...)

**************我的答覆如下:

之一:

拜託,我不是說放"綜合進度表",只要放"內裝進度"就可以了。如果你有綜合進度,把裡面送審的內裝工作項目提列出來,或者,如果原來只有一條"內裝進度",那就要重新做了,簡單一點:一個工項一條"桿圖"就可以了,不必分區分層,反正"看的人不一定了解"(罪過!罪過!)

讀你的回應,害我"哈哈大笑"!!

(咦?我好像也做過這樣的事...)

之二:

前一篇答覆雖然輕鬆一些,不過,真的是這樣做進度表,因為工期頗長,起碼好幾個月,所以不必分層分區(這個時候分層分區就真的是唬爛了)。

其次,這種進度表是存在的,不過是"工程完成後"、整理/檢討內裝進度時(做完工報告時),就將所有的內裝工程單項合併成一冊,一起檢討(因為工程會互相影響、互相干擾)。所以,有機會/有空可以玩玩看,還滿有意思的。保證你對內裝的了解"進步神速"。

 

 

 

 

留言

  1. 把手上的各單項計畫書合併成一本,然後在前面放一張綜合進度表,各工項進度配合調整合理一點,然後在唬爛一些前言就是了(咦?我好像做過這樣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拜託,我不是說放"綜合進度表",只要放"內裝進度"就可以了。如果你有綜合進度,把裡面送審的內裝工作項目提列出來,或者,如果原來只有一條"內裝進度",那就要重新做了,簡單一點:一個工項一條"桿圖"就可以了,不必分區分層,反正"看的人不一定了解"(罪過!罪過!)
      讀你的回應,害我"哈哈大笑"!!
      (咦?我好像也做過這樣的事...)

      刪除
  2. 前一篇答覆雖然輕鬆一些,不過,真的是這樣做進度表,因為工期頗長,起碼好幾個月,所以不必分層分區(這個時候分層分區就真的是唬爛了)。
    其次,這種進度表是存在的,不過是"工程完成後"、整理/檢討內裝進度時,就將所有的內裝工程單項合併成一冊,一起檢討(因為工程會互相影像、互相干擾)。所以,有機會/有空可以玩玩看,還滿有意思的。保證你對內裝的了解"進步神速"。

    回覆刪除
  3. 老大回答的很棒不過...,對方給的資料不足,這計畫書其實也不是這樣就OK了!
    我個人認為還必須知道實際內容以及監造要求,搞不好...金額夠了認知上的不同還必須照公共工程委員會做成品管計畫書。
    因為有些人也是蠻龜毛的說,我就有遇過...
    明明跟我說是針對不鏽鋼結構物的計畫書,結果修改到最後...變成一本完整的品質管制計畫書。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沒寫過"品管計畫書",所以不知道"格式"如何?用途為何?何時製作?實質目的是什麼?
      我想:如果目的是"做SHOW",那你玩你的。
      許多公家單位,任何文件一送再送/一審再審,處處挑剔,送審通過以後就"束之高閣"、擺到工程結束也不會再有人去翻一下;可惡到極點。
      我對這些"高幹"毫無興趣,談他們的"為官之道",真的會害我要去穎川洗我的耳朵。

      刪除
  4. 對阿!有時候從A版一直送A>>B>>C>>....一直到0A板,你看氣不氣!!
    而且有個不合理的現象常常發生!!
    明明混凝土震動都下不去,他們還在堅持規範!!
    在濃密的鋼筋裡...一直產生蜂窩!然後再來說廠商怎樣的,為何一開始就不設計高流動混凝土!?或是自充填!?
    稿的大家人仰馬翻,運氣好的用無收縮回填,運氣差的...打掉重做!!
    真的回想起來真的...很想吐!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喜歡討論類似的問題,因為那會令人生氣。
      我之所以開這個部落格就是希望"提供一些比較正確的觀念給年輕工程師",如果有一天,有人爬到"有權"、"有勢"的位置,不要再過份胡搞!!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