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眼與右眼971030營造與機電

記得以前寫過:823砲戰時,外國記者訪問宋美齡:金門跟馬祖,哪一個比較重要?(大意。老美大概想說如果要放棄一個,台灣會棄守哪一個?)

宋美齡女士回答說:就好像你的左眼跟右眼,哪一個比較重要!?(大意)

*************

昨天開週報會議,營造跟水電是平行包商,多多少少工作上都有一些衝突。我只是宣示:「對我來說,水電跟營造就好像我的左手與右手......不!像宋美齡說的"左眼與右眼",都一樣重要。」我的意思很簡單,我絕對不會認為機電就是"小咖",處處要仰仗"營造"的鼻息、要看"營造廠"的臉色。

************

工程師啊!!我這樣說,有我的道理啊。"職業無高低、貴賤"這一套我不談:

如果是真正的"建築人",你會不會覺得:建築結構是軀殼,讓這個軀殼有生命的是機電設備?

先以極端的例子來說明:

以前我見過的鄉下的"豬圈"多是:下半段約1.0公尺高是砌1/2B磚、而且磚與磚之間留有約半塊磚的空隙做為通風/採光用,上半段就是簡單的木棚蓋洋鐵皮;水電嘛就是一條明線一盞燈泡、"青青菜菜"的綁在鐵皮桁架上,了不起再加個水龍頭/清洗用。

以前,我們公司有機會參與一家醫院的設計、施工,建築與機電設備的預算分配比,約為1:1。當然,我以前也提過:老外設計醫院絶對不是像國內一般醫院一般的"兒戲",我無意"外國月亮比較圓",光光是空調設備:加護病房、手術間、一般病房...都是不同的系統,加上"換氣"、"殺菌"、"過濾"....要求都不相同,(記得加護病房好像幾個小時就要換氣100%,我不懂空調,意思是說:加護病房內的空調必須每幾個小時就必須將內部的空氣全部更換為新鮮空氣,所以每小時新鮮空氣進入(殺菌、過濾)/室內空氣排出(消毒、殺菌),又要"溫度適中",真的很不簡單。有時,看到國內一些大醫院,病房可以隨意"開窗",就覺得不可思議。

我舉上面兩個例子,只是要說明:越"精緻"的建築,機電就越重要!!

我也說過,以前的"販厝",水電與營造的預算比約為10:90;後來,逐漸增加到20:80;如果是更高級的豪宅,機電的比例一定超過30;工程師啊,問題出在那裡?

********************

近十餘年來,建設公司一直倡導/宣傳"建築產品自動化",老實說,以前我在建設公司的時候記得有所謂的3A(?)還是XA?我現在也想不起來了,只記得當年"通訊自動化"因為法令限制/管制的關係,無法做到;現在應該沒有這個問題了吧!

所以,如果機電加上"自動化",我想以後機電的費用只會上升;機電的地位會更形重要。

*******************

工程師如果沒有這個觀念,還一直用二、三十年前的"販厝"的工程經驗來看"機電工程",真是"目睛果到邋阿罵"!!

真是朽木!!

如果"建設公司的高幹"或"設計者"也如此這般思考,那真的很悽慘--他會很悽慘!!

 

 

留言

  1. 濟公老大:若認真仔細ㄉ看左眼跟右眼是不可能一樣ㄉ,一個工地......工作ㄉ目的,是為ㄌ生命,為ㄌ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太幽默了,我是說"重要性",因為當初外國記者問的問題包括:如果要你放棄一個(金門跟馬祖,二選一),你會放棄哪一個?宋美齡的回答是:左眼右眼要你放棄一個,你放棄哪一個?
      我是想不出來,有兩個相似的東西像眼睛一樣,很難做選擇。

      刪除
  2. 在工地,我從來不曾輕視機電工程的重要性,一直以來我也想不透為甚麼大家都不注重機電工程,是傳統觀念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倒沒去想"為什麼工地的機電像小媳婦一般",也許就是"傳統"、上一代的工程師教下一代的工程師"排進度表不需要給機電時間,他們自己想辦法!反正鋼筋綁好就打混凝土"。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