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工地"進度管理"(1)日報系統

我不知道一般工程師對施工的"進度管理"有什麼想法?

*******

我一直強調"階層"的觀念,"管理"如果沒有"階層"(分層負責)的觀念,無論鉅細靡遺,高階主管都必須躬親處理,十個總經理也不夠死。

工地的進度管理也是一樣,不同的報表/會議,由不同的層級的主管負責主持/審核/製作。

*****日報*****

以前我待過一家營造廠,日報要送到工務執行副總那裡去簽認;那位副總跟我說:一疊日報,我只有一手拿橡皮章,一手翻日報的左下角,一張一張蓋下去,日報寫什麼?我怎麼知道!?

這是事實,很幽默吧!!

另外一家營造廠更絕了,從總經理到工地監工都認為"日報表"無用,所以乾脆"取消日報表"。

更幽默了吧!!

******雙週報****

去年,我第一次與"桃竹苗"地區的營造廠在"廠商資格審核會議"中與各營造廠的高階主管討論他們的"進度管理",也是一世人第一次聽到"三週報";這個部分,我在去年寫了幾篇文章痛批"三週報"的荒誕不經,這裡就不重複了。

(註:很不幸,去年高雄市正在施作的一些大型公共工程據說也是寫"三週報",這是什麼世界!!不過參與的工程師告訴我說:三週報改來改去,到最後改好都過期了,歸檔了事;所以也不清楚"三週報"是怎麼一回事。)

我能說什麼呢???無語問蒼天。

*******月報*******

倒是從來沒有聽過工地有什麼"月報傳奇"。

悲觀的想法:有哪些工地寫"月進度/月報"?

這符合"不做不錯"的公理/法則!!

*****************

我倒是有幾個有關"進度管理"的問題想請教工地負責"管理"的主管(應該是工地負責人吧!)

1、預定進度/實際進度的比較,多久作一次?

2、預定進度/實際進度的超前/落後比較,以什麼"數字"作比較?

3、里程碑(MILESTONE)由誰訂定?誰認可?

4、為什麼要訂里程碑(MILESTONE)?需要訂定嗎?

5、核可的里程碑(MILESTONE)放在哪一種報表(進度表)上?

6、誰畫過日報的網圖(進度表)?教我一下,好不好?在台灣,我還沒見過耶!!

7、工地常常在寫"趕工計畫"嗎?我在工地起碼待過十幾年,只寫過一次"趕工計畫",已經覺得很糟糕了。

8、

*******日報********

我想:多數待過工地的工程師都寫過日報。

以前的日報是A3大小/營造廠交由印刷廠印製的標準格式。一式二張(三張?)用複寫紙寫的。一張工地存檔、一張送回公司;現在,許多工地都已經以"電腦"與"公司"連線,日報直接在網上作業、填妥立即傳送回公司主管單位,有些公司還嚴格規訂"傳送時間",避免"工地造假"。

不是我要說,如果公司、工地所有的人不了解日報的用途、沒有相關的配套措施,日報寫來真的"無三小路用"。我真的支持:工地不寫也罷!!

我見過各式各樣的"日報表",不知道工程師想過沒有:

1.為什麼我要每天填寫日報表?

2.日報表上的項目,填寫/紀錄有什麼用?

3.為什麼我要紀錄"氣象"?

4.為什麼我要紀錄"出工數"?大工、小工、技術工、雜工是否一定要分開表列?誰來認定今天各個工作項目來的工人誰是大工、小工、技術工、雜工?

5.為什麼我要紀錄"完成數量"?誰來確認"數量"?

6.為什麼要寫"使用多少材料"?如果沒有"倉儲管理",鬼才知道今天用了多少"水泥"/多少砂/多少石膏板/骨架/紅磚/多少......對不對?

7.為什麼要紀錄"上級指示事項"?上級在工地的指示事項,位階在哪裡?

8.可不可以在紀錄欄裡紀錄"工地解決問題的方法/決定"取代"簽呈"?

9.日報表跟日報會議有什麼關係?如何結合在一起?每天開日報會議嗎?什麼時候開(上午?中午?下午?)

10.誰主持日報會議?

11.日報表由誰"核可"?"決行"?

12.什麼是"日進度"?我的意思是日進度是"網圖"?"桿圖"?還是....?

13.

以上問題,任何一個工程師可以有"可以說服自己的明確答案",那麼,就真正了解"什麼是日報";如果一部分不清楚,思考一下,OK?

如果工地負責人覺得"日報根本無意義",那麼,我給你一個良心的建議:何必寫得這麼辛苦呢?建議公司取消算了;可是,以後也不要說:我的工地有"進度管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