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想像魚的悠哉」的一封公開信

對於"砌磚",我沒有深入到"高手"的境界,只是"普普的"有些概念,因為建築工程真的很廣泛,許多工作項目都要知道"概念"/不可能全部深入/哪有那麼多時間?(最近在砌"路緣石"、立"路燈"、鋪AC...也是一堆學問,我也是跟工程師/施工工程師等一面討論、一面決定施工計畫。)

而且我一向把工作重點放在"營建管理"的作法及觀念建立、架構組織、實務運用上;因此多沒有興趣/時間深入各種"工程項目"的施工方法,這個部分真的不到"39分"(慚愧!!)。

也說明一下,我寫"營建管理"偏重的是"執行"、"實務",我對營建管理「理論」這一塊也近"白痴"!!

問我"如何做月進度表",我可以講半天(四個小時/可能還講不完),要我談"桿圖"、"網圖"、"PERT"、"要徑".....我可能支支吾吾的講不到三個鐘頭。

所以,老實說,如果看官回應一些很"技術性"的問題,我是"挫勒淡!!(台語)。

ㄟ!!我不是"百科全書"耶!!

(以上是寫給全部看官的"自我告白",所以,如有問題答覆不滿意,請原諒些個。)

**************

看到「想像魚的悠哉」以"砌磚"為主軸,又自動"自投羅網",害我不得不寫一些東西,發敘我多年的"期望"!!

工程師肯認真針對某些工作項目努力去探討學習是非常了不起的工作態度,現在社會就缺少這種傻瓜。多數人都喜歡輕鬆的工作,等到發覺不輕鬆就開始"摸魚"、鬼混;別的我不知道,工程一做,我就知道這個工程師有幾兩重!!

我真的希望工程師能認真於學習一些"傳統工法、技藝",而且加以發揚光大,一項、二項都無所謂,一定要深入到某一個程度。像我這樣的程度,只是"普普"的,滿街都是。真的遇到高手,一回合不到就會被"擊倒"。

所以,每次我都先舉手"宣告"我沒那麼厲害,我告訴看官的,老實說,可能勉強及格,說要有什麼精闢、了不起的學問,真的會讓我汗顏!!

**************

對於"紅磚",比較起來我是"情有獨鍾"的,雖然因為時代進步、紅磚的結構(抗側壓)問題較多,所以作為室內隔間牆/外牆等已逐漸被其他建材取代,我還是滿喜歡紅磚的那種感覺(清水磚或是火頭磚)。以前,我常常騎腳踏車,四出去看"磚牆"或"磚造建築",看他們的轉角收頭、圍牆頂壓磚收頭、1/2B或1B的砌法有何不同?.........。

台北市有一些公家機關的外牆砌清水磚或火頭磚,每次都讓我流連忘返、有時候,因為晃來晃去,東張西望,深怕自己被當作準備作案的歹徒。我也留下一些"照片",哪天找出來翻拍以後,提供各位欣賞!!

**************

有件事情,我一直耿耿於懷的/想要知道答案的,如果「想像魚的悠哉」兄有機會,可不可以幫忙找答案?

據說台灣砌磚的傳承分為二大主軸:一是沿襲日本的工法、也就是我們現在普遍見到的"水瓢、桃型鏝刀"的工法;另一種是沿襲中國大陸的工法,據說工具之ㄧ(不是桃型鏝刀)而是"菜刀"型的鏝刀,我只聽說過(大概民國五、六十年時還可見到這種工班),後來就銷聲匿跡/不見了。我想知道那種"鏝刀"的樣式/大小/用法?

如果有機會,幫忙找答案如何?先謝了!!(不必勉強)。

***********

另外,如果「想像魚的悠哉」兄有機會見到日本時代留下來的"磚造橋樑"(很多是跑火車的),務請多照幾張照片及"大樣",這也是我想知道"日本人"砌磚的工法,厲害到什麼程度?

**********

有問題再請教你!!也希望「想像魚的悠哉」兄有一番天地!!

留言

  1. 想像魚的悠哉2009年4月18日 晚上7:08

    你好~前輩
     
    前輩有不懂的,我有不懂的,大家有不懂的。
    但是因為興趣而花時間去認知一探究竟、、、都是需要花到時間去了解應用,前輩把大多時間投入在"營建管理"花了大量時間去"執行"和"實務"。這方面居多人都不了解不深,甚至完全不了解。
    "理論"和"技術性"可能也有像前輩花時間去琢磨。走的方向不同,但都在同一個圈。
    大家都有不懂的事情,所以才會在前輩的部落格上交流,大家問問問,前輩儘可能的回答。
    我們也是要花時間在發問學習的,才能從大家身上學到自己的興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