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業與現場如何兼顧?

**************看官來函***

人總是說的多做的少,對有些年輕的工程師來說:會以內業做不完為由而少去現場;

如何取得平衡也是學問

***************

我倒是覺得:「年輕工程師摸魚的多,用心努力的少。」如果可以光說不練,我真想知道:他們到底在說些什麼?

有一句話:「人的恐懼是因為無知。」我們對於我們不知道的"事務"第一個反應多是"觀望"、遠離、逃避。2.當然有人會"好奇"、試試看。3.更糟糕的就是對自己不熟悉(無知)的工作項目,持著"消滅他","詆毀/反對他"的態度;這樣,就可以繼續存活在我們熟悉的環境裡。

"營建管理"在國內走得搖搖晃晃就是因為許多工程師(無論是"老鳥"、"當權者")因無知而恐懼的結果;即使是"試試看",那是在"哪一種基礎/心態的"試試看?

**************

說"工地不看不行",我舉雙手贊成,我只是想問:「你到工地看什麼?說來我聽聽好不好?」

如果有施工工程師讀到這裡,請你自己想一想:你在工地繞了一圈,看到什麼?講些什麼?想些什麼?紀錄了什麼?因為看到/紀錄/講,回工務所要做些什麼?

摸著"良心"自己給自己答案。

****************

1.(餅乾兄的答案)到工地看些什麼!!
我個人是覺得是在盲點與收尾,甚至未發生錯誤前的矯正與預防!甚至工料節省與控制。
每次發生錯誤,往往改正費會是好幾倍!而發現問題並改正,這也是我們的天職阿!
簡單講!我們就是公司的守門員。

我試著解釋/整理"餅乾兄"的工作內容:如有錯誤,餅乾兄請來函指正:(不要太嚴肅,反正這也是討論問題的一個方式,不會介意吧!!)

1.1.盲點:我相信老鳥看工地一定是注意/看"邊邊角角"的地方;柱墻、墻板、柱墻等等的交接面。

1.2.收尾:

1.3.錯誤矯正:

1.4.錯誤預防:

2.

 

(待續)

 

留言

  1. 這...的確!
    我約4年前,的確也是這樣混 :D ~~真丟臉!
    直到自己當了主辦之後,一切問題都跟著等解決!這時候才知道自己能力不足!!
    唉唉~~
    到工地看些什麼!!
    我個人是覺得是在盲點與收尾,甚至未發生錯誤前的矯正與預防!甚至工料節省與控制。
    每次發生錯誤,往往改正費會是好幾倍!而發現問題並改正,這也是我們的天職阿!
    簡單講!我們就是公司的守門員。
    至於內業我不認為可以忙到無法兼顧,因為我下過一個1.5億的公共工程學校案子4個人。
    菜鳥時的確會忙的不可開交,但是以一個工程經驗5年的年輕工程師來說,真的內外兼攻真的不難。

    以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