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工地"進度管理"(2)週報系統

工地如果沒有正確的"週報系統",日報是怎麼來的?

我常說:「傳統的工程師喜歡打游擊戰,憑一身"實戰經驗"、"高强武藝",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覺得應付裕如,哪需要訂定什麼計畫?。」偏偏工程師說到"打游擊"、"現場收刷"又似乎覺得很沒面子、不肯承認;那要怎麼辦呢?

我還聽過一位營造廠的總經理(是工程師出身的)說:工地主任本來就應該有"隨機應變"的本事,計畫沒那麼重要!!

於是:台灣許多人談"營建管理"談得"口沫橫飛".....。真正執行的,我真的不知是「啥咪碗糕?」

********

我一再重複談"進度、品質、成本、安衛、資訊、研發",就是希望工程師要有完整的一套觀念/不是得到一些支離破碎的斷壁殘簷,就緊抱著以為已獲"放諸四海"皆準的管理至寶。

更糟糕的是如果這些人"位高權重",又一直宣揚他那似是而非的"管理觀念",會害死一堆跟隨在他身邊/左右的年輕工程師!!

真的很可怕!!

********

我們稱"雙週報"事實上就是"週報";只是因為進度表必須將上一週的"預定進度"與"實際進度"都排列出來,然後根據實際進度編制下一週的計畫進度。所以稱為"雙週報",事實上還是每週要做一次、檢討一次、修正一次。

********

我一直認為:週進度是訓練年輕工程師了解"營建管理"最好的基本/基礎工具。年輕工程師如果被賦予某一個"單項工程"主辦或協辦的責任/工作,那就認真、努力的學習製作"週進度"吧!!

寫到這裡,又讓我想要提問題請教"工程師":因為,我相信很多工程師一定覺得:哎呀!!週進度有什麼好談的嘛?三歲小孩都會!!

真的嗎?那就試試回答下面這些"簡單的問題"

1.週報會議與週進度有何關係?

2.週報會議由誰主持?什麼人必須參加週報會議?

3.週進度由誰製作?會議中,由誰報告/說明?

4.週進度跟"氣象"有什麼關係?(晴雨天、颱風等)

5.週進度跟"重要節日"有什麼關係?(例如春節、清明等)

6.週進度跟"實際承商"有什麼關係?

7.週進度的工作項目與"月進度"或"整體進度"一樣嗎?如果不一樣,有何不同?(我們簡單的以一棟平常的RC結構體的模板或鋼筋工程為例就可以了)。

8.週報會議跟日報會議有何關係?

9.週進度跟日進度有何關係?

10.週報跟日報有何關係?有何不同?

11.週報跟月報有何關係?週進度與月進度有何不同?

12.

如果工程師能很清楚的解答上列問題,我想:不只是日報、週報,整個報表系統一定都很清楚。真的不容易!!

答案呢?我想我以前都寫過了。

留言

  1. 想像魚的悠哉2009年4月15日 下午4:12

    你好 濟公前輩
     
    期待你的新文章,好想完整看完每篇文章 ;) ;) ;) ;) ;)

    回覆刪除
  2. 人總是說的多做的少
    對有些年輕的工程師來說
    會以內業做不完為由而少去現場
    如何取得平衡也是學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開個方塊來討論這個問題。

      刪除
  3. 沒有計畫不重要??
    那如果遇到突發事件那不就掛了!

    如果有預先計畫與檢核,每日紀錄日報表與進度表!
    因該會發現些端倪,例如:工期延宕的開端!不正常的物料損失!也或者再偏離計畫時之應變措施之研擬。
    這些都是勝負怎會不重要呢!!
    尤其現在都是薄利多銷的時代,很不小心利潤就被無形間的消耗。
    如果我是老闆!
    聽到總經理這樣講,我乾脆換人做做看!或是乾脆收起來好了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