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鋼筋搭接長度"說起

*********問題是:***

樑鋼筋錨定長度計算方式,各加技師所提供之標準大樣圖Ld、Lt還有Ldh怎麼有的都不同,搞的霧煞煞,有些技師直接回答沒關係都以40d算就好,可否請濟公前輩指引一條明路呢?又有何通用速算法呢?或是請前輩針對這個問題開一篇課呢?謝謝!!感激不盡!!!

****************

我讀大學的時候,結構是"暑修"才閃過的;後來雖然讀了很多"結構系統"的書,對結構計算(工作應力法)一直是能逃就逃、能閃就閃(在建築師事務所的時候,建築師ㄧ直敎我算簡單的結購);幸好,後來結構有結構技師簽字負完全責任,用不著我來擔心/操煩,所以更樂得輕鬆!!

**以下是我個人的看法,可信可不信*****

我一直認為"鋼筋混凝土"是一種:實驗科學",所有的公式、數據都是依據"實驗"而來,所以,前一陣子(前年?去年?),結構法規不是改了一些規定嗎(詳細我不是很清楚)?反正都是學者專家"觀察"921大地震的"破壞結果"、檢討分析後推演、修正的。

換句話說,如果沒有921大地震一些破壞的證據,我相信沒有人能憑空"想像"應該如何補強"結構系統"而做出那些修正。

別的不必說,就說我們熟知的/常用的/一般的預拌混凝土好了。3000psi?2000psi?無論強度是多少的混凝土,工料分析一定有水泥、川砂、碎石、水的數量配比,對不對?可是你在工地會照那個配比要求混凝土廠依樣畫葫蘆嗎?不會吧!混凝土廠會依據工地需求(包括粒徑、塌度等規定/需求)"試拌"而後提出配比表/價格,如果你同時委託三家一流的預拌廠"試拌",我想三家的配比不會相同,而結果(強度/粒徑/塌度等)都符合需求。

如果你要問:哪一個數據是正確的呢?怎麼回答呢???

這裡面"不定因素"太多了--石材不同、川砂不同、水泥不同、材料含水量不同、溫度不同、含雜質...太多太多了;而且結果雖然符合需求,詳細數字(保養後試體試壓的強度)一定還是不同。

***********

我一直強調:營建工程的領域分三大主軸:實務、理論、法規。我一輩子用力於"實務",其他只是當"扶壁"而已,我根本無心/無力/無時間去為"理論、法規"傷腦筋,以前如此、現在如此、以後亦復如此。

所以,這方面的問題,我只能"就我所知"、從"實務"的角度給一些想法、看法。如果要"追根究底",我想:大學教授(結構專家)應是比較適當的諮詢對象吧!!

***********

如果想要有"速算法"、如果只要"粗糙"的結果,可以在網路上(我連線中有一個"高晨"網站)找到統計分析的參考值(?公斤/平方公尺);如果要精確的結果,一支ㄧ支算吧!!(無論是手算或是運用電腦程式)。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

我一再強調"按圖施工",所以,結構圖上規定搭接長度是多少,我們就搭接多長;原理原則就讓她去了吧!!

除非你想當"結構專家"。那是另外一種作法/走法,我"愛莫能助"。真的非常抱歉!!

我也說過:設計圖說由業主委託的建築師、結構技師等有"國家發給執照"的人"簽字"負責;有問題?那是他們的事,輪不到我們擔心。更何況,即使"有問題",我們也"沒資格"改圖(即使是貝聿銘、林同炎也沒有資格動手改圖,除非他們有國家或業主特別賦予的"權力"、"身分、否則最多"只能"建議",接不接受?還是原設計者的權利!!)。

**********結論****

1.我可以問我的技師朋友,可能有答案也可能答案跟你的技師說法相同。我不知道,但是,我覺得:差個幾公分或是幾十公分(了不起/頂多)有那麼重要嗎?就算有"正確答案",萬一與技師/圖說的"規範"不同,你要去"檢討/推翻"規範嗎?

你是要照"正確答案"施工呢?還是按"規範"施工?有必要搞得這麼複雜嗎?

作學問可以如此,實務上是行不通的。

我有一位非常非常要好的高中同學/留美/好幾個博士頭銜,現在是"世界級"/頂尖的/排名前十的太空物理攝影/偵測大師/學者。每次他回台灣十有七八會跟我碰面/閑聊,黑洞/白洞/宇宙擴張論/量子力學....等等一些簡單的概念,都是他講/解釋讓我"知道"的。

上回,他告訴我有個千古難題已被某某大師破解;題目大概是(不保證正確,不過這種"世界級的難題"應該很容易找到正確的原汁):(像地圖)邊界相鄰的圖形數量是X時,只要用Y數量的顏色就可以全部標明/且相同顏色不會相鄰。X、Y是我聽聽就忘了/沒把握,大概是"三或四"這幾個個位數字吧。

舉例:台灣縣市地圖,每個縣市地界相鄰的縣市不超過X時,台灣縣市地圖只要Y個顏色就可標明/區別各個縣市,而且相鄰的縣市不會是同一個顏色。

有趣嗎?題目詳細我真的忘了(記不清楚)!!答案(解題過程)我不可能知道,也不想知道。

至少幾百年的"世界級"難題"好不容易有大師破解,顯然破解一定很困難,我這種凡夫俗子,拿答案給我看,一定也看不懂。

嘻...嘻!!懂嘞又如何?

(在數理大師的治學領域中,"破解世界級的難題"是非常轟動/了不起的成就;對我來說?我只能聳聳肩膀,說:"了不起!!"然後一轉身就忘了、繼續過我的日子/繼續看我的建築/繼續......。)

2.鋼筋數量計算,以前用手算時真的很痛苦,一根一根算,沒有任何"取巧"的辦法。

現代不是很(比較)簡單了嗎?電腦程式這麼多,輸入圖說的鋼筋數字及各種參數,結果就列印得漂漂亮亮的。

據說,三D圖或是結構計算程式也都可以一併計算數量。(結構計算總要做吧,據說同時可以"繪圖"、"計算數量",所以請建築師事務所出"結購計算書"、"結構圖"、鋼筋數量",不是輕鬆愉快嗎?)

3.以上答覆,還有問題?請來函!

********

245kgf/cm2混凝土配比表:97/06/12

材料

 

廠商

1公分石

2公分石

(kg)

水泥

(kg)

爐石

飛灰

(kg)

藥劑

(kg)G

合計(kg)

合計(kg)

國產

620

265

875

346

 

19

19

192

3.84

885

38

台泥

 

 

 

832

276

 

 

185

3.58

928

92

永矩

 

621

266

877

297

 

 

182

0

888

74

備註

 

國產

台泥

永矩

水膠比

0.44

0.5

0.49

骨材標稱最大粒徑

2.00mm

2.00mm

2.00mm

坍度

18cm

18cm

18cm

 

 

 

 

 

 

留言

熱門文章